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净化政治生态,从纪检体制改革破题
2016-03-23 11:34: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保靖县委书记 卢向荣

卢向荣 通讯员 摄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近来,保靖县委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以纪检体制改革为重要突破点,着力破解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之题。

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2015年,保靖县委下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对全县各级党委、纪委及其负责人,共列出了23大项、76个小项的责任清单,形成了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实行单列、纪检监察干部任用实行后备人才库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决策。对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案双查”,12名“一把手”被问责,其中就地免职1人,真正做到敢问责、真问责、严问责。

盘活存量,优化管理模式。2015年,保靖县在保持人、财、物均不变的情况下,将派驻县直单位纪检组组长、正副科级纪检员和乡镇纪委书记的年度考核从所在单位剥离出来,由县纪委按百分制分民主测评(德、能、勤)、基础考核(绩)和综合评审(廉)三部分内容,实施单列考核。评优评先指标由组织人事部门按比例划拨给县纪委,评“后进”制定出五个硬指标,一旦触碰直接定为“不称职”或不定等次,列为调整对象。

调整结构,强化专职主责。保靖县给县纪委增加编制9个。同时,除明确县纪委常委、各室主任行政级别待遇外,还明确县纪委下属两个事业单位为副科级实职机构。将纪检监察办案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设定并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补贴津贴和办案奖励。

整合资源,构建反腐合力。当前具有反腐职能的部门有多家,由于缺乏有效联系纽带,各监督主体之间、纪委系统内部之间各自为战、力量分散。一年来,保靖县通过采取集体领导加联办的模式,经县纪委、检察院、公安、审计等单位协调配合,共查处了县国土局原副局长向某某贪污案、县移民局原班子成员窝案等10余起大要案。保靖县纪检工作实现了由“单打独斗”向“兵团作战”的转变。

内部挖潜,打造专业队伍。首先是严格干部准入。除公开招考专业人员外,规定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和派驻县直单位纪检组长一律从县纪律检查后备人才库中产生。去年以来,有3名具有工程造价师、会计师等资质的后备人才调入县纪委。其次是注重实战养成。采取个人“自评”、联组单位“互评”和指导组“点评”等方式,重点开展信访、纪律审查等纪检监察核心业务能力培训。

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与上一年同比增长11.8%,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3%;财税收入同比增长16.04%。这其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