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多地读者对水库养鱼污染有意见
2016-03-22 09:41: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湘乡市岐山水库:

我是湘乡市翻江镇中山村人,自小就居住在岐山水库的周边,对该水库有着很深的感情。岐山水库的水,保障着周边十几个村的生产生活用水。但前几年水库承包给了刘姓村民,刘姓村民和一外地老板合伙在水库养殖,为了鱼生长快,大量的肥料、饲料、化学药品投放进水库,本来清澈干净的水源变得又黑又臭,严重影响水库周围村民的生活。2014年夏天,因天气炎热,投放的肥料太多,养鱼的数量太多,造成水库的鱼大量死亡,承包人对死鱼也不进行任何处理,造成整个库区臭气熏天。另外,前两年比较干旱,每当村民需要用水时,承包人为了个人的利益,坚决不让水库放水救灾。有的村民提着礼物去找承包人,才会放一会水。

水库本应是为广大村民服务的,岂能成为个别人发财的工具。希望相关部门停止水库的承包,停止破坏环境的养殖,还村民一片青山绿水。

湘乡市一村民

溆浦县杉木塘水库:

在外打工最近回家探亲,发现原来清澈碧绿的杉木塘水库现在变成了乌黑发臭的臭水沟。村民们告诉我,这都是水库承包者大量往水库里投放化肥养鱼造成的。几十年来一直靠吃杉木塘水库的水生活的几十户村民,现在不得不前往几公里外的地方拉水。请上级领导早日解决杉木塘水库水源污染,解决广大村民的饮水问题。

溆浦县一村民

邵东县部分水库:

我是一名钓鱼爱好者,近几年到过邵东县许多大大小小的水库,发现大部分水库都承包给私人养鱼了,包括库容量1100万立方米、可灌溉3万余亩农田的马皇冲水库,水面宽700亩、总储水量为1700万立方米的上沙江水库等大水库。承包者为了赚钱,投放大量的尿素和碳铵、动物粪便等肥料,水库水质已受到严重的破坏。水库的水流出后,也污染了人口密集区的小溪和小河,污染农作物。长此以往,危害越来越大。

投肥养鱼者只顾自己的眼前利益,不管后代的生存,肆意破坏水库水质。希望上级领导能够重视,赶紧治理,保护一库好水。

邵东县一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