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草莓红烧肉走红给高校食堂提了醒
2016-03-21 08:43: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杨朝清

湖南大学食堂最近抢了不少风头。继菠萝烧排骨、橘子烧排骨等奇葩菜式后,该校食堂上周又推出了一个新菜品——草莓红烧肉。这个菜不到半个小时就被学生抢光,不过,营养专家指出,鼓励学校菜品发挥创意,同时也要讲究原则,保证水果营养不流失。

法国美食家萨瓦兰在《厨房里的哲学家》一书中有句名言:“与发现一颗新星相比,发现一款新菜肴对于人类的幸福更有好处”。在消费社会,“吃货”以一种新的方式实现与自我的和解、同群体的交流、对社会的融入。对于消费能力有限的大学生来说,发现一道物美价廉的创意美食,何尝不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美事。

伴随着社会变迁,公众对食物的需要已经从最初的满足口腹之欲,逐渐过渡到追求食物的养生功能和文化内涵。然而,当下的一些高校食堂,饭菜不仅价格偏贵,而且质量上也不尽如人意。只能让学生“吃饱”,却难以让学生“吃好”,那些一成不变、缺乏新意的食物,又怎么去赢得学生的青睐与认可。

食堂承载着学生们的成长记忆。草莓红烧肉的走红犹如一面镜子,观照出高校食堂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在学生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就餐品质有了更直接、更强烈诉求的今天,食堂经营者显然不能在陈词滥调中打转、在转型创新中踌躇不前、在批评质疑中自说自话。如若这样做,不可避免会遭遇学生的“差评”。

对草莓红烧肉的围观和讨论,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致青春”。学生们呼唤学校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来点食堂创新,合情合理。湖南大学对学生诉求的回应,接了地气,自然大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