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毛坪村 苗鼓声声茶漫山
2016-03-10 10:51: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毛坪村 苗鼓声声茶漫山

岁月静好的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夯吾苗寨

毛坪村茶山上看日出

外国人来到毛坪村

毛坪村苗族阿妹请你喝茶

苗鼓舞响彻茶山

苗寨的早晨 李健 摄

省旅游局为苗寨修建的风雨桥 李健 摄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周佳

《美丽乡村变形计》之六

毛坪村档案

地理位置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

交通 长沙—长张高速—杭瑞高速—G319—S229到达毛坪村

特色 田园风光秀丽,村寨依山势而建于山谷之中,上可登高体验7400多亩高山云雾茶园野趣自然,下可聆听河流、溪水环绕,黑跑猪、芭茅鸡等禽畜低鸣;苗族风情浓郁,苗寨特色木质民居林立,有天下第一苗鼓,国家级非遗苗鼓传习所也落户于此,过苗节、唱苗歌等活动原汁原味;交通条件优越,省道S229线和枝柳铁路穿村而过,位于湘西黄金旅游线S229张家界——凤凰中段。

现状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茗村、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古丈县旅游第一村。辖5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313户、1306人,95%为苗族。现有6家村办企业,初步形成苗寨旅游为主体龙头集茶叶、养殖、苗族餐饮等4大产业一体发展的格局,2014年实现产值5800万元。

旅游扶贫目标 着力形成四大生态绿色低碳产业共同发展格局,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

旅游扶贫组长 省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超祥

旅游扶贫定点处室 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

毛坪村 苗鼓喧天茶山绿

从吉首顺S229往北35公里,穿过牛角山隧道,不远处路边的山谷间一排排依山势而蜿蜒的苗族民居展露眼前,这里就是古丈的毛坪村,也是宋祖英生活过的地方。

举步进村,5个自然村寨里夯吾苗寨保存得最是原生态。传说4000多年前,苗族第四次大迁徙时,苗族“欢兜”一支从洞庭、彭蠡之间迁至湘西,屡遭进剿却从未离开。他们因居住位置相对固定,与其他民族融合程度不高,在苗族中更“苗原生态”些,故唤作生苗。夯吾苗寨就是最为典型的生苗寨。

3月9日,沉睡了一冬的夯吾苗寨开寨了!“咚咚咚!”还未进寨,鼓声早已随风入耳,热情的苗家阿妹迎上前来,唱着跳着邀你喝口拦门酒。沿着青石板路往里走,全国最大的苗鼓就立在寨门口迎接你,每逢“四月八”、“赶秋”等重大民族节日,这里的村民都要打苗鼓、舞狮子。沿台阶而下,两旁的黑瓦木质吊脚楼就顺着海拔1200米牛角山的纹理起伏至山沟,毛坪河盘旋而过,一座吊桥横跨其上,对面就是宋祖英的外婆家。“呜呜呜……”抬头间,一列火车正穿洞而过,枝柳线铁路就在不远处。仙人合竹、缩骨法、定鸡、空杯取水、秤杆提米袋……夯吾苗寨里巫傩文化的踪迹随处可见。若碰上婚嫁、节庆,你还可以见识下“苗家俏妹抢”、“打新郎”等传统风俗。这里至今仍有30%苗民不会讲汉话,你可以去苗文化陈列馆里一探究竟。

比起苗鼓喧天的山下,山上又是另一番热闹。沿山路往上走,成群的黑猪、山羊在山上跑,鸡就栖息在树枝上悠然自得。半山上这2000平方米的生态养殖场里的黑跑猪、芭茅鸡、土山羊,是那些隐于山中的农家乐里最地道的美食原料。“春茶尖尖叶儿翠,绿得人心也发芽。”山巅之上,云雾之下,7400多亩茶园似挂在天边,一道道茶树如舞动的绿丝带拥抱着牛角山顶的每一寸肌肤。这些茶叶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黛勾黛丫”,2014年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上的惊艳亮相让它声名大噪。你可以去牛角山村里品品,古丈毛尖、红茶、黄金茶3大系列58种单品总会让你回味无穷。

旅游扶贫 文化+产业的蝶变

2009年,夯吾苗寨的一场大火将24栋房屋毁于一旦,也“烧醒”了毛坪村党总支部书记龙献文。在外当过包工头、房地产老板的龙献文深切认识到全村人的共同富裕才是真的富。于是,他主动拿出自己的积蓄来带动全村发展,浴火重生后的毛坪村便开始通过苗寨旅游带动茶叶、养殖、餐饮等产业等待涅槃。如今已有湘西自治州牛角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古丈县夯吾苗寨旅游公司、牛角山村农家乐等6家村办企业,“牛角山”、“黛勾黛丫”、“夯吾苗寨”3个注册商标……靠山为生的毛坪村2014年实现产值5800万元。然而,快速发展的背后,旅游品牌建设不完善、文化挖掘与旅游应用不够、旅游公共服务和配套不足……仍处于初级阶段水平的旅游开发难以为毛坪村整个产业的发展带来持续不断的活力。

2015年,毛坪村被确立为湖南省旅游局“7+1”个联点扶贫村。省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超祥先后3次带队走村入户,寻找未来。于是,北京慧谷规划设计院来了,成为了毛坪村旅游产业统筹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新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指挥官”;省旅游局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来了,完成了寨门、风雨桥、游道、旅游宣传网站以及10户农家乐的提质改造,请省公安厅扶贫工作队、湘西自治州旅游局支持建设自驾露营地、家庭旅馆;还有苗族风情园、16栋农家乐、大型停车场、跳歌场、牛角山休闲茶园产业路拓宽提质工程等也都因此得到社会投资并已完成或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改造升级的毛坪村里苗族文化的风味更浓了,茶叶、餐饮等产业的发展也更有规模了。2015年,虽然基础建设不断,夯吾苗寨仍接待了游客1.2万人,收入达90多万元。“黛勾黛丫”品牌获得了湖南省著名商标、米兰世博会金奖,实现茶叶产值300万元。

未来毛坪 生态休闲与文化体验式村寨

2015年8月,《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建设总体设计方案》出台,毛坪村成为“神秘苗乡”一线中的重要一环。如何让毛坪村的苗家风情成为亮点,省旅游局请专家作出的近远期规划勾勒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拿上旅游接待服务中心里的导游手册,一天的旅程从苗家人的热情中开启。拦门酒对歌、苗家问茶、巫傩戏、苗家风情表演……原汁原味的苗文化相拥而来,你还可以在跳歌场里欣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团圆鼓舞》。饿了,就去农家乐里品尝村民放养的黑跑猪、芭茅鸡、土山羊做的下饭菜。改头换面的旅游厕所定会让你一改对农村厕所的刻板印象。坐索道、乘大巴或者自驾到满是茶香味负氧离子的山顶,宽敞的停车坪足以让你看场车展。你可以换乘电瓶车游览牛角山茶园,进道观领悟道家文化的精髓,去茶家乐里品茶、去茶厂参观、去手工炒制体验茶厂里制茶,甚至领种几亩茶园。夜晚,与苗家阿哥阿妹来一场篝火晚会,住苗家吊脚楼式的家庭旅馆聆听水车为你演奏的泉水叮咚,或自驾到山顶那2000平方米的露天茶馆野营地里露营,等待清晨的日出云海都是不错的选择。

■毛坪村旅游线路推荐

● 长沙—张家界—古丈毛坪村夯吾苗寨—吉首矮寨奇观—凤凰古城

从长沙出发,走长张高速至张家界欣赏世界自然遗产的奇峰峡谷,顺省道S229而下,至古丈毛坪村夯吾苗寨住一晚,体验原生态苗族风情,品尝高山云雾茶,第二天去吉首穿越德夯大峡谷,远眺矮寨大桥的奇观,最后到凤凰,去遇见已酝酿三百多年的浓浓古意。

● 长沙—古丈毛坪村夯吾苗寨—古丈高望界—栖凤湖—坐龙峡—芙蓉镇—红石林

从长沙出发,走长张高速转杭瑞高速再转G319进入古丈县,第一天入夯吾苗寨,体味苗族风情,品尝苗家美食,骑行高望界;第二天,邂逅栖凤湖的迷离山水,穿越绝壁纵叠、溪瀑横悬的坐龙峡,夜宿千年古镇芙蓉镇;第三天,探秘红石林里神奇的丹霞地貌和土家文化。

■声音

旅游+产业打造苗家民俗体验游新亮点

省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王超祥

旅游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举措。在当前旅游业大众化、产业化时代下,如何针对扶贫村做好顶层设计,切实把既有资源整合起来,抓实抓好抓出更大成效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毛坪村生态环境保护较好,自然环境优美,苗文化资源独特丰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位于S229线沿线、湘西黄金旅游线张家界—凤凰的中点,吉首市、古丈县城辐射区。自2008年成立产业公司以来,已初步形成了苗寨旅游、有机茶叶、生态养殖、苗族餐饮四大生态绿色低碳产业共同发展格局,苗寨旅游产业成为农民就业增收最快最多、带动其他产业能力最强的龙头产业。但毛坪村受交通、基础设施等条件制约,旅游业发展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水平不高,配套要素滞后。

因此,毛坪村旅游的发展要重点围绕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健全商贸流通体系等,逐步打造成有吸引力的苗家特色民俗体验式村寨,同时抓好茶叶产业的建设,大胆探索创新,推动旅游和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当家产业乡村游一船拖”

湘西自治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总经理 符元龙

和湘西所有农村一样,毛坪村是一个有天时、人和而无地利的苗族贫困村, 313户1306人,其中精准贫困户99户305人,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如何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总诀” 中找到对贫困“一剑穿心”的绝招,2015年初,扶贫单位省旅游局给出了“当家产业乡村游一船拖” 的“精准脱贫诀”。村民以资金、土地、茶园、房屋等入股,从租金、工资、订单农业、分红等4个方面增收,成立村办旅游公司,按旅游企业进行规范管理,依村形地貌设计建设旅游线路和产品。同时,完善交通、物流、通信等设施,并建立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安全巡视、旅游应急救援制度等。

2015年全村实现旅游收入120万元,并带动茶叶、养殖、餐饮等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全村人均收入达5960元。目前,毛坪村乡村旅游从业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重50%以上,吸引168名外出务工人员回村创业就业。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毛坪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