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麋鹿引种放归洞庭湖
2016-03-04 09:13: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3月3日上午,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打开栅栏门,将新引进的麋鹿放归自然。湖南日报记者田超 摄

从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进

16头麋鹿野放洞庭湖

湖南日报3月3日讯(记者 周月桂 徐亚平 通讯员 申福春)今天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由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主办的麋鹿引种放归洞庭湖仪式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16头从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进的麋鹿正式放归洞庭湖。

麋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98年随长江流域大水冲入洞庭湖的数头麋鹿,现已发展到100头左右,成为全国最大的没有人工干预的野生麋鹿种群。为了巩固和扩大我国麋鹿保护的成果,减少洞庭湖麋鹿近亲繁殖,防止种群退化,扩大麋鹿种群,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省林业厅从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引进麋鹿放归到湖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使其逐步实现纯野生生活状态,自然繁衍野生种群。

近年来,我省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先后制订颁布了一系列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体的野外保护体系,大力实施濒危物种拯救繁育及放归自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巡护值守和执法力度,有力地提高了社会公众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维护了生物多样性。

活动仪式现场还为认领麋鹿捐款的企业家颁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赠证书,20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宣读保护麋鹿倡议书。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副省长李友志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