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铁军
2016-03-04 08:44: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之十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新闻大业,人才为上,队伍制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对新闻人才的基本要求和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的核心目标。

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铁军,首先要做到政治坚定,坚持“政治家办报”。怎么判断一个人是否做到了“政治家办报”?要看他是不是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不是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不是真实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不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是不是具有政治定力。

前些年,有人一味崇尚所谓的“新闻专业主义”,对“政治家办报”不以为然。这种态度,不是幼稚无知,就是别有他图。党媒工作者不是自由职业者,不是自由撰稿人,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或者说,“新闻专业主义”里的“专业”,必须有政治的底色。

业务精湛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立身之本。著名记者陆诒曾说:新闻工作者的修养是一个“无限公司”,不存在够不够的问题,也永远不会“毕业”。但当前一些新闻舆论工作者却是“有限”公司:他们不钻业务,不爱学习,照本宣科,应付了事,写出来的东西干巴巴、冷冰冰,读者不爱看,效果略等于零。

身处舆论传播从理念、平台到工具都剧烈变革的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正视“本领恐慌”。只有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成为全媒型、专家型的新闻舆论高手,会使“十八般兵器”,真正有几把刷子,才能读懂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的“国情单”,为公众提供理性的“认知框”,找到舆论引导的“话语包”,让手中的“麦克风”唱得响、传得开。

作风优良是新闻人的必修课,也是搞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前提。首先要有脚力,新闻是跑出来的,不是从别人那里“刨”出来的;第二要有眼力,要有发现新闻的敏锐眼光;第三要有脑力,让思想之光穿透沉睡的素材,写出来的东西让人脑洞大开;第四要有笔力,或者是如椽巨笔,或者是生花妙笔。只有具备“四力”,才能做到“三有”: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待在基层、采写推出了100多个先进典型的光明日报社记者唐湘岳,就是这样的“四力”“三有”记者。

作风优良还有个重要指标是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新闻工作者是公众人物,必须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不能见利忘义,利欲熏心。近年来一些很有才华的新闻人在金钱、利诱面前没有把握好自己而沉沦,让我们深感痛心,也当引以为戒。

只有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才会放心,才能称得上新闻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