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常温经典名篇 砥砺前行信念
2016-02-29 09:58: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朱晓华] 字体:【

向伟廷

“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毛泽东曾以亲身体会号召全党阅读马列名著名篇,加大理论研究。

注重马列经典学习,清晰地贯穿了党的发展壮大史。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就是对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回望延安窑洞的灯光,总令人心潮澎湃。正是在延安,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情况下,我党开展了大规模学习运动,通过阅读马列经典,极大提高了全党理论素养,为革命胜利和后来的建设、改革打下了牢实基础、储备了大量人才。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考验、亟待提升的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仍然要大兴学习之风。最重要的是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对于集中体现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深刻蕴含我党革命和执政经验智慧的经典名篇,更要抓在手上、反复琢磨、深刻领会。试想,丢掉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丧失了“看家本领”,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何而来?全党必须对此保持高度的清醒、警醒。

经典名篇的价值和力量,在于它们总能给人启发、让人受益、令人鼓舞。且不说金融危机发生后,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资本论》寻求答案,就拿撰写于67年前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来说,不仅提出的党委会的十二条工作方法历久弥新,在当前仍有很强指导作用,其生动文风也与 “假长空”文风形成鲜明对比,让人读来茅塞顿开、如沐春风。焦裕禄去世后,人们在他病榻枕下发现了《毛泽东选集》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两本书,拉直了“何以焦裕禄能成为县委书记榜样”的问号。

如何有效地学习经典名篇?习近平总书记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突出重点、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和“带着问题、结合实践”的学习方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提倡学习《为人民服务》《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我的修养要则》等光辉文献是如此;这次围绕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要求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也是如此;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也要聚焦问题、精选篇章,反本开新、学以致用。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今年是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以此为契机,重走精神长征路,常温经典、亲炙名篇,立根固本、培元聚魂,从而更加坚定有力地行走在实现两个“百年愿景”的伟大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