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靖州闹市中的危房隐患谁来管
2016-02-22 09:22: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编辑同志: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宝大市场二号楼,坐落在该县闹市区内。该楼原设计为五层,但开发商擅自加层建了六层。后来大梁出现裂痕,成了危房。

迄今,该楼已接二连三出现险情。该楼临街面,安装了数十平方米的玻璃幕墙,重达千斤有余。这些玻璃粘贴在普通铁架上面,经过风吹雨打,铁架大面积生锈、变形。玻璃破裂、玻璃胶与铁架分离,稍有风吹,玻璃摇摇欲坠,已经发生多次玻璃、瓷片坠落情况,险些将行人砸伤。目击者多次向县职能部门报告这一险情,但到目前为止,仍然没人来排除险情。

然而,最近又有人在加层后的六层危房上再加层,变成了七层。险情在一天天升级,职能部门则视而不见?

一市民

记者调查:

2月16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住建局回复说,该局已组织质安站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查。经查,靖宝大市场2号楼、3号楼、4号楼、5号楼玻璃幕墙角钢已大面积锈蚀,部分角钢已变形;玻璃胶已老化、玻璃与角钢连接部位玻璃胶出现大面积脱离。目前玻璃幕墙已整体下坠导致外墙装饰层开裂,部分玻璃已破裂。以上部位玻璃幕墙随时面临玻璃和外墙装饰层坠落可能。鉴于以上部位玻璃幕墙现存在以上重大安全隐患,且处于人员密集区域,建议由靖州县靖宝市场管理委员对以上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维修或者拆除,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号楼加层情况属实,原设计为5层,现已加至七层,且未经过建设相关部门审批,属违规加层行为。至于群众反映的该楼大梁存在裂缝问题,目测尚未发现明显裂缝,如需进一步核定该房屋结构安全,建议由靖州靖宝市场管理委员会聘请具有相关资质的结构检测单位,对其房屋结构进行检测鉴定,确定房屋结构危害程度。关于该楼违章加层事宜,请向相关职能部门投诉。

看来,群众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记者从县住建局了解到,该局目前还只是做了个调查,提出建议,对如何责成责任方将消除安全隐患落到实处并无强制力,该局认为应该由县安监局组织处理。但县安监局却说,此事已交县住建局调查处理,应由该局向县政府写出具体解决措施。呼吁该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千万不要等到出事了再来给予“重视”。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