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行孝,不可作秀
2016-02-19 10:13: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胡子民

春节放假前夕,湖北某地乡党委、乡政府给22名机关干部和乡中心学校的30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人亲手为自己的父母洗脚,而且要求拍照上交。称“百善孝为先,做人做事前得先做好孝道。”

不知道为什么,类似于这样的“孝”经常上演,不是让孩子为父母洗脚就是景区悬赏跪拜父母免门票。国人历来讲究以孝义治天下,为人子女,以孝为先。而孝的涵盖很广,内容很丰富,不是洗脚、跪拜就算孝。孝是发乎于心,动乎于情的真实体现,不是压迫下的无奈,利诱下的表演,更不是表面化的作秀。

洗一次脚,拍一张照片都不难,难的是为父母经常洗脚,年年拍照。而年迈的父母可能为儿女的一次洗脚感激涕零,但内心的真实感受却是五味杂陈。父母要的难道仅仅是洗一次脚吗?他们要的是关心,是安慰,是常回家看看,哪怕常打个电话,常发个视频,也比这种集体作秀来得真实,来得实在。

因此,某地乡党委政府布置的这道孝作业形式大于内容,作秀多于实际。相反,倒是为那些投机取巧的人获得了弄虚作假的口实。拍几张照片便是孝子,何其容易,何其简单。然而,孝,真的不是那么容易,不是那么简单,需要付出真爱,用心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