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贵州女孩杨洋想回家 已在救助站过了5个新年
2016-02-16 07:28: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通讯员 谭绍军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2月15日一大早,住在益阳市社会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女孩杨洋就起了床。漱洗完毕,她坐在床边书桌旁做起了作业。对她来说,年早就过完了,眼下除了做作业、读书,就是想家,想爸爸、妈妈和奶奶。在救助站里,小杨洋已生活了4年多。

杨洋是2011年9月底由南县救助站送来的,因为市里才有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她在这里已过了5个新年。杨洋今年12岁左右,在益阳市城区一所小学读五年级,其衣食住行包括日常用品、学杂费等都是由救助站提供的。学校开家长会,也是由救助站工作人员参加。杨洋放了学就回到救助站。逢年过节,都在救助站过。

“新的一年,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啊?”“最大的愿望是想看见奶奶。”杨洋对记者说,这些年来,好想好想家,最想奶奶。没有意外的话,奶奶有60多岁,应该还活着。说着说着,杨洋眼里噙满泪水,一连几次用纸巾去擦。过了好一会,杨洋继续说,她只知道自己叫“杨洋”,究竟是哪两个字也不清楚,现在这个名字是救助站的叔叔阿姨根据其读音定的。她印象中,妈妈偏胖,爸爸较高。家里共有3姊妹,她是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至于来自哪里,又是怎么到南县的,她说都不记得了。只知道自己是贵州人,家住在大山里,屋门口是稻田,她与爷爷奶奶最亲近,外公外婆也很喜欢她。

长期住在救助站,这也不是办法。益阳市救助站副站长王征说,他们曾多次尝试过为杨洋找家。与贵州省凯里、铜仁等地民政部门联系过,都没有结果。读者朋友,如果你们知道相关信息,请随时拨打电话“0737-6980110”,好帮杨洋找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