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连线香草源:一口铁锅一吨水 四方桌上舞长鼓
2016-02-08 08:54: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彭彭] 字体:【

一口铁锅一吨水 女优先

四方桌上舞长鼓 思盘王

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瑶族男人用木桶打热水,给瑶族女人泡香草浴。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蒋军林

大红对联贴门上,大红灯笼高高挂。2月7日,记者来到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庙子源村香草源过年,仿佛走进歌舞的“海洋”。

傍晚时分,瑶胞们在村寨的空坪上设好香案,整齐摆放九龙藤、黄金、九里光等草药。香案前方,早已支起3口大铁锅,火光熊熊。20多名瑶家汉子从村旁提来泉水,一桶桶倒入锅中熬制药汤。瑶胞张金利介绍:“一口铁锅的容量达一吨水。”原来,这是瑶胞们辞旧迎新最隆重的仪式:除夕瑶浴。

准备妥当,该县瑶医瑶药学会副会长赵辛保走到香案前三鞠躬,祭祀药王:“药王药王,请你到堂,百药到位,熬制药汤,除疾强身,洗旧迎新,男女老少,共浴药汤。”接着,他把水洒在新鲜的草药上。瑶胞高诗足告诉记者:“这叫‘百药净身’。锅里熬制的是陈药,瑶家人相信,在熬成之前,加入这两天刚采来的新鲜草药,会让洗浴药水效力倍增。达到祛风袪湿、舒筋活血、杀菌止痒、美容养颜的效果。”

“百药净身”后,赵辛保把新鲜草药投入锅中,大声宣布:“礼成”。这时,瑶家少男少女们手拿捣药的药杵和舀水的木瓢,跳起“叩槽舞”。他们用这些日常生活用品敲出欢快的音乐,变化出多样的舞蹈队形。在当地,叩是敲打的意思,而槽是指两边高、中间凹的物体的凹下部分,据传这是长鼓的前身。

跳完叩槽舞,瑶家女性走进旁边的浴室。原来,瑶家的女儿最宝贵,至今流传着“招婿”的习俗,要等瑶家的女性洗好后,男性才开始洗浴。

记者看到,聪明的瑶家人还很好地解决了天寒水容易冷的难题。他们在浴室外搭建起一个高出地面1米多高的大木桶,再用中间凿空的竹竿连接大木桶和浴室内的10多个小浴盆。刚才提水的20多个瑶家汉子接力,把大铁锅里热气腾腾的药汤倒入浴室外的大木桶里。这样,热水源源不断,大家可以洗上一个舒心的瑶浴了,洗去疾病和烦恼。

在瑶家过年,怎么少得了长鼓舞呢?洗浴结束,空坪上燃起篝火,“咚、咚、咚!”长鼓声声,该县73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明华与17岁的孙子赵显波在四方桌上跳起《贺新春》,用这种原生态的方式祭祀瑶民的祖先盘王。他们在四方桌上灵活地腾挪、跳跃,一会儿双手举起长鼓如雄鹰展翅昂首向天,一会儿弯腰曲腿,轻击长鼓,表达对天地的敬仰,对盘王的思念。

接下来,赵明华来到祭台前祭祀盘王:“农历乙未岁年终之节……过后一来,保佑我们广大民众,求财也灵,耕种也丰,人丁兴旺,五谷丰登,出州入县,出入平安。”

瑶民个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除夕夜自然歌不停酒不断。瑶家的姑娘们端出了瓜箪酒,唱起了祝酒歌:“茶籽打花白苔苔呦,米酒一碗满满筛呦,先祝各位身体好哟,再祝各位好运来哟。”瑶家大哥大嫂也跳起了《串珍珠》。方桌上,一只大鼓擂得震天响。方桌下,瑶家大哥大嫂锣鼓打得欢。突然,围绕着方桌向一个方向跳舞的人们变成向相反方向跳动的两支舞队,舞者间相互穿插运动,如同颗颗珍珠穿梭。大家共同企盼:春天种下一粒种子,秋天收获一箩谷,春天如同珍珠一样值钱,抓住春天串好“珍珠”,盼望新年有个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