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年夜饭张罗大半天,盒饭!
2016-02-08 08:53: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责编:彭彭] 字体:【

2月7日,石门县壶瓶山,交警在吃团年饭。

通讯员摄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刘宏

位于石门县西北边陲的壶瓶山,海拔2063米,素有“湖南屋脊”之称。石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壶瓶山中队就驻扎在这大山的怀抱中。

2月7日,正值除夕,南来北往的游子已经赶回家中,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但就在这阖家团圆的时刻,石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们却依然与马路为伴,日夜奋战,守护着生命线,护佑着万家平安。

除夕的团圆饭对湘西北土家族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视的一餐饭,那一天,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张灯结彩,鞭炮齐鸣,一家人齐聚一堂,觥筹交错,畅谈一年的甘苦,享受团聚的欢乐……

可对于交警来说,春节假期,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他们牺牲与家人的团聚,让人们回家的旅途更顺畅;他们默默坚守、不辞辛苦,只为更多人幸福地团聚。

位于壶瓶山大山之中的石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壶瓶山中队,3名民警4名协警负责周边2个乡镇和一个森林管理区、850里道路的交通安全。春运工作的繁忙让他们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很少。

除夕这天,正值中队指导员郭鑫和一名协警值守。因为家住县城,与中队相距100多公里,无法一家团聚吃顿年夜饭。于是郭鑫与协警盛孝松寻思着自己张罗一顿。

9时30分,中队值班室民警接到群众电话称:在东山峰泥日垭路段发生了一起两车刮擦事故,致使交通堵塞,车辆无法正常通行。警情就是命令,还来不及吃团圆饭的郭鑫迅速与同事赶往事故路段,勘查现场、疏导交通。通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拥堵的路段恢复了畅通。

而此时,时钟已指向11时12分。

正准备张罗午饭的两名交警,又接报警求助电话:一辆回家过年的车辆因为路况不熟,在壶瓶山路段滑入路边边沟。见此危急情形,指导员郭鑫将做好的盒饭放在车里,带领协警迅速赶到事发路段,在没有任何机械工具和施救车辆的情况下,他们一道用手拉,用肩扛,用树棍撬,全力施救受困车辆。

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该车拉回到路面上。郭鑫又亲自为该车探路,终于将车辆带出了危险路段。事后,惊魂未定的司机眼含热泪说道:“真的是搭帮交警,让我们能早日回家团圆”。此时,时钟已指向下午1时多。

妻子电话响起,明显带着幽怨:“郭鑫,你什么时候可以回来,全家可都在等你回来吃年饭……”想起病中的父亲、懵懂的儿子和辛劳的妻子,郭鑫一时语塞,满怀愧疚地说:“还在路上执勤,没有办法回家,代我向父亲和儿子赔礼道歉,下山了我一定好好陪陪家人”。

饥肠辘辘的民警,再也顶不住饥困交迫,拿出早已经冰凉的盒饭,在马路上吃上了。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交警吗?南坪河村发生了一起事故,请马上前来处理”。顾不上太多,指导员郭鑫和协警盛孝放下来不及吃完的盒饭,迎着大山中依然瑟瑟的寒风,再次出发。

为了万家团圆,坚守春运一线,是石门交警不变的追求。2001年以来,每年春运40天,全体交警们放弃休假,默默坚守岗位,风雪历程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