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别具湘味的迎春团圆会:纽约,美妙湖南之夜
2016-02-08 08:52: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彭彭] 字体:【

当地时间2月6日晚,300余名华人华侨、纽约当地艺术家,齐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共赴一场别具湘味的迎春团圆会——

纽约,美妙的湖南之夜

当地时间2月6日晚,浏阳焰火绽放纽约哈德逊河上空。中央美院供图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吃湘菜,听湘曲,赏长沙焰火……纽约当地学者Jim Neuberger(吉姆·纽伯格)先生称,自己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里度过了一个美妙的湖南之夜。

“去年的中国春节,我透过位于哈德逊河畔的家中窗户,第一次欣赏到了中国焰火,非常壮观。”纽伯格称,今年有幸来总领事馆里度过中国春节,这让他更加兴奋和好奇。

在中国除夕佳节来临前晚,300余名中外嘉宾共赴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的一场别具湘味的迎春团圆会。

团圆会在湖南特色的文琴表演中拉开序幕。

“文琴是介于马头琴、小提琴和二胡之间的一种音色。”文琴创始人文正球告诉记者,不同于一般的民族乐器,文琴综合了几种乐器的特点,既像古筝,又像箜篌,中间的指板和弦线像三弦,而拉弦部分是二胡。

文琴曾被世界器乐艺术节评委称为是“世界上拉弦和弹拨结合得最完美乐器”。在总领事馆演奏现场,音乐家谭盾也对文琴赞不绝口。

“文琴的低音呈现与众不同,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发展前景广阔。”谭盾向记者介绍,自己将不遗余力地向世界推广更多湖南优秀艺术。

伴随着悠扬的文琴声,中外嘉宾们津津有味地吃着衡水豆腐、香辣鸡等新派湘菜,相互交流着中美文化贸易的友好往来。

20时30分,随着一簇金色的火光划破夜空,“长沙焰火之夜”主题焰火在谭盾创作的乐曲中拉开序幕。

和着紧凑的鼓点声,浏阳焰火从停靠哈德逊河畔84号码头的3艘大船上相继绽放,在总领馆里隔窗欣赏的嘉宾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这盛大的一幕。

焰火时而如同转瞬即逝的流星,时而以梅兰竹菊形象争奇斗艳,有的时隐时现,有的亮若恒星,在漆黑的纽约夜空晕染开来。

焰火的绚丽与乐曲的起承转合完美融合。中国传统大鼓和高亢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讲述着喜迎新春的热闹。当乐曲转为婉转悠扬,寓意着万物苏醒的世界正舒展腰肢翩翩起舞。

“这场15分钟的焰火表演非常精彩,极具创意,将‘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推至高潮,将给美国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章启月对“长沙焰火之夜”主题焰火盛赞不已。

“长沙浏阳焰火已久负盛名,今年的焰火表演无论从艺术创意还是色彩搭配,都更进一步。”

章启月向记者透露,今年是中美旅游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将在每月举行不同主题的系列文化、旅游、教育交流活动。“在这些领域,湖南很有优势,可以积极参与,助推美东地区与湖南之间贸易文化交流。”

“这是一次完美的水火交融”

——访“长沙焰火之夜”主题音乐创作者谭盾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当地时间2月6日晚,由长沙市贸促会承办的“长沙焰火之夜”主题焰火在纽约哈德逊河畔上空绽放,将“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推至高潮。

表演结束后,焰火主题音乐创作者、湘籍音乐家谭盾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不已。

“我要给这场焰火打100分,因为很难更好了。”谭盾盛赞道,在纽约见证中国的焰火激动不已,“长沙浏阳焰火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

已在各种世界级舞台上绽放音乐魅力的谭盾,此次是首次为焰火表演配乐。

“我这次尝试了用诗意优雅的音乐呈现焰火的魅力。”谭盾向记者介绍,最初设计配乐时,只能通过文字理解焰火,为此费尽了一番心思。

为了在音乐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神韵,又要考虑焰火表演的特殊性,谭盾在音乐创作时创新了呈现形式。

谭盾透露,以往的春节乐曲主要以磅礴大气形式体现,但这次在哈德逊河畔举行的焰火晚会,需要考虑水与火的交融、浪漫。谭盾在创作中既设计了中国传统大鼓和高亢的呐喊声,又用大自然悠扬婉转的声音为焰火增添典雅、流畅、如歌的情感。

“这是一次完美的水火交融。”谭盾说,“今晚的焰火表演,就如同一场交响乐,在典雅中暗藏深厚,在磅礴中细软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