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引发热议
2016-02-07 10:16: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唐能] 字体:【

文艺名家说:真情 朴实 角度新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以下简称《你》)自2月2日晚在湖南卫视小年夜春节晚会上首唱后,关注度一路攀升。不少网友点赞说:这是一首接地气的歌,话语朴实,温暖人心!

普通大众纷纷叫好,业内专家对这首歌曲又持有哪些观点呢?2月6日,湖南日报记者特地采访了几位文艺界名家,听听他们的说法。

准确、朴实、立意好

“这首歌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表达得很准确,也很朴实。”著名作曲家、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席王佑贵(代表作《春天的故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等)认为,歌词写得非常朴实,切入点也很独特。

“石爬专是一位特殊的农村妇女。她真的不知道要如何称呼眼前的总书记。她是这样一个朴实的农民代表,歌曲用第一人称将这个故事娓娓道来,感觉很贴切。”王佑贵认为歌曲中的这个人物很特别,而一件优秀的文艺作品就是要有“个性”,有独特之处。

真情实意,拒绝“假大空”

“我在你心里,你在我心里。你爱我们老百姓,我们老百姓深深地爱你。”结尾两句再简单不过的话,在著名作词家石顺义(代表作《说句心里话》、《一二三四歌》)看来,写得挺好。

石顺义说:“这个歌曲的曲名也取得好,挺生活化。《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个‘你’,拉近了党和人民之间的联系,感觉很亲切。主旋律的作品往往容易写得‘假大空’,越是这样的题材越不好把握,越要讲究接近生活,接地气,要讲老百姓想说的话,用老百姓自己的语言。”

石顺义认为,写一首好歌很难。这个“难”不在于得奖或者上电视,而在于老百姓接不接受。《你》这首歌从苗寨儿女的角度去看我们的党和领导人,切入点很有新意。

这歌太走心了,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湖南省音协主席邓东源说:“这首歌曲的创作,也给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带来启示,越是大题材,越要从小地方切入;《你》在描写内心情感、描写党和人民的关系时,都挺真实,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创作者一定要有真情实感,才能够创作出感人的作品。”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敬民认为,这首歌充分运用了有地方特色的方言俚语和衬词,旋律也凸显了湘西民歌风,抒情性很强,为广大民众传唱打下了广泛的基础,而演唱者甜美、清亮的演唱,也为这首作品增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