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挨户收取弊端多 新农合缴费方式呼唤改革
2016-02-04 08:07: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在县城打工的慈利农民,这些年来,我们全家人都生活在县城,只有春节才回老家。我们参加了新农合,每年交费时却很麻烦,只能找在老家的亲戚代交,既不方便也感到没保障。我想通过银行自己去缴,但有关部门说不行。我不明白,我们的农村养老保险能在银行交费,为什么医保就不能在银行交?同一个县不同的部门,百姓办事却区别如此之大。

目前,随着通讯技术和互联网的高度发展,各种新的缴费方式不断出现,许多缴费不但可通过银行交纳,甚至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手机等新技术进行,大大方便了群众,为什么新农合还采取这么落后的缴费方式呢?呼吁新农合能改进缴费方式,让人们能通过银行系统,甚至更方便的互联网技术自动缴费,方便在外打工和居住在外地的农村人。

一慈利农民

记者调查:

日前,记者就此致电慈利县新农合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该县新农合还没办法做到通过银行系统缴费,因为参合人员的信息都是通过村、乡一级级统计录入的,每年参合的人数都有变动,信息归集需要一定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我省新农合的缴费都是以家为单位,由村里指派专人收费并统计上报参合信息到乡政府,再到县有关部门,如此操作极易发生参保不及时或漏保情况。本报曾接到过多起村民投诉,反映缴了钱却未录入参合系统,生病后无法报销,一查实,原因或是经手人因工作失误忘记上报,或是有意贪污。这样严重损害了参合农民的权益。

随着农村人口流动性加剧,再加上撤乡并村工作的大力推进,村干部挨家挨户收取参合费用的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新化县奉家镇杨亲福近日调查新农合缴费情况,了解到该镇报木村村干部收缴2016年度的新农合个人筹资费,花了大量人力,目前只收了414口人的筹资费,还差114口人的筹资费。

新农合能不能顺应时代要求改进收费方式?记者采访了省新农合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说,农民反映的情况,实际上技术上已不存在障碍,主要是制度管理上还没有跟进。虽然我省目前新农合缴费要求村干部服务到位,但进村入户家家收取,工作量确实很大,省里也正在考虑改变缴费方式,更好地服务于民。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