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湘潭县委书记谢振华:打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2016-02-02 15:56: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湘潭县委书记 谢振华

谢振华 通讯员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湘潭县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努力创新方式方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坚持“一盘棋”,凝聚工作合力。意识是人脑对物质的反映,不同的人对相同的物体,反映都会千差万别。在千差万别中寻找最大公约数,凝聚社会共识,是一项非常不易的工作。而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歪理就会滋生。湘潭县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形成了党委抓总、宣传部门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在思想认识上,县委不仅是“推动者”,还是“引领者”,带头深入宣传思想工作单位调研,实时掌握理论新动向,精准研判意识形态新情况;在制度引领上,建立了党委抓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意识形态通气会、工作例会等制度;在具体实践上,县委牵头组织了全县道德模范及“最美群众贴心人”评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向善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严守“主航线”,抓好阵地建设。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当今世界已进入全媒体时代,传播方式日新月异,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观念意识多样多元多变,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而基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做好了河山永固,做不好地动山摇。湘潭县紧紧抓住这块主阵地不放松,一方面加强正面宣传,凝聚正能量。紧紧围绕作风建设、经济建设、精准扶贫等开展主题宣传,凝神聚力效果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加强舆情引导,把握主动权。建立通讯员、评论员、舆情信息员队伍,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舆情引导机制;此外,加强新媒体建设,保障话语权。在建设好县网基础上,加强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上线运行了全国党务政务微信平台中首家纯粹利用微信打造的公众集群平台——“湘潭县发布”,强化了党委、政府在新媒体上的话语权,确保宣传思想工作“主航线”不偏移。

推进“大众化”,创新话语体系。让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是宣传思想工作最根本的目标。为打通党的理论进入干群心中的“最后一米”,湘潭县一方面精准化搭建宣讲平台,在抓好县委中心组、县乡党校培训班等载体建设的基础上,通过设立社区论坛、书记(局长)大讲堂、一村一员一课堂、百姓微宣讲等平台,让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参与理论政策学习;一方面形象化讲述百姓故事,以时代为背景,以平凡人为主角,以大家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语言、故事,传播“心灵深处的声音”;此外,人文化展现地方特色,创造性打造了“湘莲之都”、“白石故里”、“湖湘之源”、“元帅家乡”等文化宣传品牌,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用“莲乡话”演绎“普通话”,很好地推进了党的理论在基层的普及,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