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方先知: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2016-01-26 09:13: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

方先知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爱平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将主动适应新常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国土资源工作,转变观念,敢于担当,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优质服务。”日前,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二五”期间,省国土资源厅全力保障合理用地需求,服务稳增长大局;持续加强耕地保护与建设,维护粮食安全。同时,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全面深化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方先知介绍,“十二五”期间,省国土资源厅充分发挥土地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支撑作用,5年共争取国家下达新增计划115.8万亩,批准建设用地168万亩,确保了上海大众长沙项目、黄花机场改扩建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的用地需求;耕地保护方面,我省实施了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和25个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建设,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495万亩,连续15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方先知表示,目前,全省实有耕地面积6202万亩,比“十二五”规划目标增加了574.8万亩,基本农田面积4849万亩,比“十二五”规划目标增加了39.75万亩。全省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均超过了国家下达的责任目标。省国土资源厅还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完善全省节约集约用地激励约束机制,在全国推介了长沙新河三角洲复合开发模式、武广高铁黎托客运站立体综合开发等节约集约用地模式。2014年底,全省亿元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为1231.2亩,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量下降31%,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此外,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也有声有色,形成了以“一网一库一平台一产业”为核心的全省综合地理信息服务体系,5年提供地理信息成果16万余件,是“十一五”时期的3.2倍。

展望“十三五”,方先知认为国土资源工作还存在困难和压力,如耕地占补平衡压力很大,矿产资源整合任务艰巨。未来五年,省国土资源厅将全力保障小康社会建设用地需求,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用地;完善扶贫开发用地政策,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土地整治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扎实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从严控制园区新增用地规模,铁腕清理和处置闲置土地;继续深化改革,全面加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确保2016年实现所有市县统一登记发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