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让扯袖子、揭底子成为廉政谈话新常态
2016-01-24 08:17: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杨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曾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按照“纪委要聚焦聚焦再聚焦,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的要求,廉政提醒谈话要让扯袖子、揭底子成为新常态。

扯袖子,扯就“扯到位”,不留“死角”。约谈,要动真碰硬;任前廉政谈话,要抓早抓小;上下级谈话,要推心置腹;工作函询,要有的放矢。同时,做好谈话记录、事后跟踪和信息反馈,不留死角。

扯袖子,扯就“扯清”,不留“盲区”。谈话要做到“三个扯清”:把内容扯清,制定谈话实施细则,对谈话内容进行细化;把责任扯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党风廉政责任制“一岗两责”的要求,把责任细化到事,细化到人;把底线扯清,谈话要突出“不能违”和“禁止”的底线,亮出纪律红线,不留盲区。

揭底子,揭就“零情面”,“敢碰”。小过即问、有过则问、有错即纠,关键要“扛住三老”。不当“老好人”,不做身段软柔的“和事佬”,讲原则,敢于“打板子”;对“老资格”的问题不“破例”,不搞低声应付,把纪律挺在前面,只要有病就治,就敢红红脸;敢揭“老棘手”的问题,针锋相对、揭揭伤疤、打当头棒,以防“棘手”成大错。

揭底子,揭就“零保留”,“敢亮底”。一是亮问题、露脚底。要从专项检查、干部考察、民意调查、信访举报、案件审查线索中找出问题,不遮掩地“露出脚底”。二是亮责任、掏心底。本着关爱、教育干部的原则,从三重一大决策、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公务消费、对身边工作人员及亲属管理、领导干部任职回避中,找出责任漏洞,分析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掏出心底”。三是亮风险、挖墙底。对平时生活、八小时之外、“交友圈”之外潜在的“隐性”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不含糊地“挖出墙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