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返乡建房承载醇美乡愁
2016-01-24 08:17: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邓海建

湖北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虎坪村,去年底统计:全村常年在外地务工的近800人,几乎囊括了除上学之外的所有青壮劳力。他们出去打工,他们回家盖楼。虽然盖房子是头等大事,但全村185栋砖石房,常年一半都是空的,有的村民盖楼要花20余万,多半靠负债。

拼搏半生换一房,建了还不能常住。这种情况,在湖南农村也不少。有人说:有这闲钱,似不如投资理财呢。此言偏颇,农民工家乡的房子,更多的承载是乡愁,这是经济学怎么算也算不清的账单。

逢年过节,谁不渴望回家呢?对于一些买房困难的农民工而言,城市可能安顿不了他们的安居梦。那么,操劳一年,在自家大房子里睡一觉,可能比什么都安心。下面这些村民的话,比大道理更直抵人心——“家是什么?就是房子、老婆、孩子,有房子就有个念想,农村人都认这个理”“越是到老了,越没有本事出去挣钱,越建不起房,所以大家都宁愿早点借钱建房子,趁年轻出去打工还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在30个省份267个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0.94%的农民希望留在农村。这也印证了一个道理:故土难离,叶落归根。有了房子,才能娶得上媳妇;有了房子,才能立得住脚跟;有了房子,才能有个退路和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