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唱响中国梦丨9位女科学家昭示向上的力量
2016-01-24 08:15: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胡艺华

近日,包括湘阴籍女教授彭新华在内的九位女学霸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消息沸腾了网络,也进一步刷新了人们的妇女观、事业观和成才观。其励志故事更是给许多正在打拼、奋发向上的年轻人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能。尽管她们的成长经历不尽相同、职场传奇各有特点,但彰显的却是一个共同的人生哲理:人生要实现华丽的转身,必须始终保持向上的力量。

向上,是万物生长的方向,也是人生发展的方向。对于“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年轻人来说,唯有向上才能紧跟时代、勇立潮头,也唯有向上才能安身立命、不负此生,更唯有向上才能担当责任、奉献社会。

这群平均年龄为35.8岁的女科学家中,既有硕果累累的知名科学家,也有异军突起的“80后”新锐。她们分别在宇宙空间的物理探索、神经细胞的基础研究、量子计算、利用流星余迹通讯、情绪解码以及癌症的攻克与治疗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惊叹的研究成果。35岁,是一个经受压力、充满活力同时也面临诱惑的年纪,她们何以能够安守于寂寞而清苦的学术生活,让青春在科学的世界里绽放光芒?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到底源于一种向上的力量。

向上的力量从哪里来?这是我们理性阅读九位女科学家的励志故事后最应该深思的人生课题。作为年轻人,要从坚定的信仰和信念中汲取向上的力量,用马克思主义为人生导航,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从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中汲取向上的力量,用“中国梦”、“青春梦” 为人生加油,勇于担当党和人民赋予青年的时代使命;要从道德和文化中汲取向上的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生铸魂,切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从实践和磨砺中汲取向上的力量,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人生加码,在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砥砺自我、奉献自我、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