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王群:推进新型城镇化 开拓发展新空间
2016-01-13 12:54: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常德市委书记 王群

王群 通讯员 摄

引领新常态,关键是要抢抓新机遇,善于新作为,拓展新空间。

近两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认真抓好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工作,立足宜居宜业,注重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开拓发展新空间。

突出科学定位,培育城镇发展新空间。科学定位城市,确定了把常德建设成为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优化空间结构,以武陵城区为主体,向南跨江发展,建设江南德山新城;向北滨湖发展,建设柳叶湖北部新城;向西带动桃源县城,建设西部新区。完善城镇体系,构建以市城区为中心,以津澧新城为副中心,以长常张、岳常吉、二广高速和澧水流域为轴线的市域城镇体系。

突出城市提质,夯实开放发展新空间。坚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工作的中心目标,着力提升城市竞争力。推进以路改、水改、棚改和绿化、美化、亮化、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三改四化”,修好市民脚下的路,点亮百姓门前的灯。建设“海绵城市”,重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四篇文章。加快交通建设,泛湘西北交通枢纽的雏形已经显现。城市功能的日趋完善和城市面貌的不断改观,吸引越来越多的客商投资常德。

突出产城互动,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坚持城市发展与产业成长“两手抓”,促进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把城市发展与做强工业园区结合起来,市本级重点抓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等园区建设,每个区县(市)重点抓一个工业园区建设,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城市新区。把城市发展与提升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启动实施文化旅游产业三年攻坚计划,大力推进柳叶湖、穿紫河、桃花源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把城市发展与推进创新创业结合起来,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突出公共服务,提升传统动能新空间。着力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实现群众得实惠、发展增动力。大力建设完美社区,探索建立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加若干个社区网格的“3+N”完美社区治理模式。大力实施城市管理“一改四化”,按照运营市场化、管理网格化、作业精细化、考核标准化的要求,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推进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等行业的市场化。大力建设智慧城市,抓好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与浪潮集团合作建成常德云计算中心,努力打造完备、高端、高产值的智慧城市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