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6-01-11 09:58:25 [来源:中华网] [责编:荆彩] 字体:【

朱永华

“只要我张口,下面没有常委敢说话的。”这是最近被查处的甘肃省华亭县原县委书记任增禄在位时的一句“心里话”。如此一番坦言,道出了政治生态中的一种规律:领导干部如果不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就会偏离“政治上的明白人”的轨道。

遵规矩、守纪律,践行党的宗旨理念,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本应是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操守和最基本的政治准则。但少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搞“一言堂”,没有了规矩的底线,没有对纪律的戒惧,在不知不觉中忘了党性,离一个党员干部的操守越来越远。正可谓“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不讲政治的党员,还能算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吗?

严守规矩是党的政治基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不仅是政治要求,更是硬性的政治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必须是具体的,不能光口头讲讲,要落实在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上;必须是坚定的,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权为民所赋,权当为民所用,党内决策既要集中还要民主。党中央倡导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是强调一个基本的道理——要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就不能把单位当成自己为所欲为的“一亩三分地”,就不能把正常的组织关系演变成不正常的人身依附关系。

讲政治是我们党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