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牢牢把握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2016-01-11 09:57: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郴州市北湖区委书记 欧阳建华

欧阳建华 通讯员 摄

基层不仅要抓经济社会发展,也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而且要牢牢把握主动权。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基层兴,则国家兴;基层败、则国家衰。基层组织这一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守住基层阵地,就要主动适应意识形态工作新变化,有效应对各种挑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是党组织应尽的政治责任、应有的政治担当,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强化统筹推进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委其他主要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同时,加大对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预算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确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建设的正常运行。把乡镇(街道)意识形态工作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把村(社区)文化和体育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规划。

强化阵地管理,发挥堡垒作用。要树立“抢阵地”的意识, 在加强管理现有文化领域的同时,建立强大的党的意识形态网络。北湖区以“水月论坛”为载体,开展“大宣讲·微宣讲·新宣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舆论展开斗争。围绕“建区2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等契机,以基层为重点,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文化设施,改善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书屋或休闲读书吧的条件,加快西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让全区百姓共同享受文化建设新成果。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整合区级电视、手机报、网站、报纸五大媒体力量,抢占新兴传播阵地。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执政能力,完成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归根到底要靠人、靠队伍。必须按照党管意识形态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本领过硬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要大力加强意识形态部门领导班子建设,真正把善于做意识形态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每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广播电视站配备文体专干和广播电视员,切实做到专职专用,实行基层宣传文化干部到上级宣传文化部门跟班培训制度。按照“县聘、乡(镇)管、村用”的管理模式,在村(社区)设立文化辅导员。积极培养基层乡土文化能人,对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等方面人才,区级财政适当给予补助。大力扶持民间文艺社团、演出团体和业余文化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