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暖冬里 房车爱恋之旅
2016-01-07 07:26: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暖冬里 房车爱恋之旅

望城光明村房车基地

浏阳大围山房车基地露营

罗文浏 摄

望城光明村房车基地房车内景

长沙县慧润房车基地帐篷酒店

长沙县慧润房车基地

浏阳大围山野外滑雪场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柏润

“在生活中旅行,在旅行中生活”。一个可移动的房子,房子里有居家必备,是自己在路上温暖的家。不用顾忌出发时间、行程的匆忙,路旁的景色一点点浏览,在路上还能随心所欲改变行程。房车旅行,一个看似浪漫而奢侈的概念,正悄然走入我们的生活。

不用去远方,我们大美潇湘也有了房车营地。这个冬天,租一辆房车,收拾好行囊,踏上“车轮上的家”,去追逐那一个个美丽的归属地——

休闲之家 与乡野亲近

房车营地 望城光明村

自驾路线 长沙—杜鹃路—雷锋大道—郭亮北路—望城光明村(约40分钟)

推荐活动 赏蝶采摘 垂钓骑行

三面绿水依依,十里翠竹绵绵,光明村浓郁的田园气息和水乡韵味,自然而恬静。

离长沙市区大约12公里的望城光明村,800亩的快乐车行露营基地就“隐藏”在此。这是湖南省首家房车露营休闲基地。一辆辆豪华的房车和美丽的湖边小木屋车房静静地等待来体验的倾慕者。清澈明亮的湖泊,搭配上茵茵绿草和东南亚风情移动别墅,只要来一趟,就会想再来。

在内蒙古拍摄的那期《爸爸去哪儿》中,几位爸爸争相抢夺房车的镜头,让人们记忆深刻。在这里,不用抢,看中哪一辆,租下来便是。无论是小木屋别墅车房还是房车,都有舒适的床,有各自的浴室。露营基地对面就是蝴蝶谷,四面靠湖,幽静清新。蝴蝶谷内设置了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蝴蝶观赏网棚和放飞广场,有近百种、上万只蝴蝶在谷内自由飞舞。

吃饭可以散步绕湖到对面的农家饭馆,湖里还可悠哉钓鱼。朴实的老乡还会好心地提醒你多呼吸几口饱含“维生素”的空气,光明村的负氧离子数量达到了每立方厘米2700个呢!

如果你爱好山地骑行,不远处一条长达6.5公里的自行车专用环山赛道和两条登山游道,绝对可以让“骑行一族”在冬天还能挥洒汗水酣畅淋漓。

当然,久居城市的你如果想动动手,可在柑橘、草莓基地里体验自采自摘的快乐。远离城市节奏,品农家美食,享受久违的悠闲田园生活。

浪漫之家 与草原约会

房车营地 郴州飞天山

自驾路线 长沙—长永高速—京珠高速—郴州出口下—郴州大道—飞天山路—飞天山景区(约5小时)

推荐活动 越野岩降 烧烤看日出

“不到飞天山走一趟,枉为户外发烧友。”这是驴友们的肺腑之言,也是房车旅游爱好者的感叹。是啊,66平方公里的神奇丹霞地貌,“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连见过大世面的徐霞客都惊叹她的丹山碧水,赞其美如天堂。无量寿佛在这里悟道成佛。睡美人、圣母灵岩、雄狮卧江、天生桥、牛口悬棺……任何一个景观都能将芸芸众生震撼得“目瞪口呆”。

刹那间,你爱慕上了某个景点。没关系,房车可以让你随意停留。搬出你的渔夫椅,逍遥的泡上一壶清茶,与渐渐消失在天际的霞光良久相对。

一路颠簸,房车终于到了高山草甸,飞天山的房车露营基地也到了。肚子早已开始抗议。从车里取出备好的烧烤架子,开始边烤边吃,香气在整个山野回荡。吃饱了,躺在草原的怀抱里,看那云卷云舒,看北风吹醉的夕阳。疲惫而又兴奋、风儿吹拂,花儿芬芳。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仰望着飞天山峦酒红的天空。那边,成群结队的牛、羊悠哉地吃着草,一片静逸……

晚上,你可以邀请周围的伙伴们来一场篝火晚会,然后去不远处的小木屋里安营扎寨。躺在帐篷里时而抬头仰望星空,璀璨银河;时而闭目享受微风抚顺略感凌乱的头发,享受这苍穹下的静谧风景。

在冬季破晓时分,最浪漫的事,是和心爱的人一起看日出。躺在舒服的被窝里,一键打开车顶窗,屏住呼吸眼睛睁得大大的,生怕一眨眼的功夫日出就没有了。终于,太阳露出了可爱的脸。我看见日出了!我看见日出了!激动得整个车都晃动着。

来飞天山景区,岩降是必须要试试的。飞天山神仙寨中,一处垂直高度200米的巨壁斜在翠江里。你只管套上8字形下降器,手握绳索,脚蹬峭壁,闭着眼,倾听耳畔呼啸的风声,享受降落带来的速度与激情!如果你是攀岩爱好者,这里任何一处陡峭山崖都适合你大展身手,几根绳索垂下,一步一挪手,像壁虎一样“爬行”。

诗意之家 与小镇初恋

房车营地 长沙县开慧镇

自驾路线 长沙—三一大道—长浏高速—京珠高速—开慧出口下—骄杨西路—开慧镇(约1小时20分钟)

推荐活动 篝火拓展 打球看电影

清晨,身形笨拙的房车出发了。山风从车窗外吹进来,一呼一吸都是草木的馨香。到了,这是一个充满爱情传奇的初恋小镇——长沙县开慧镇。

慧润房车露营基地就在这山花绿草遍地,充满诗意的小镇中。一派清新的田园风光里,到处都是农家乐和果园。

看呐,这里竟然在开着party!时尚浪漫的西式露天烧烤酒会、生动有趣的DIY手工体验、精彩的民间艺术达人现场人物雕刻表演、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艺术作品展……简直不敢相信露营基地如此洋气,这般热闹。到了晚上,K歌、乒乓球、拓展、露天电影……节目一个接一个。

酣畅完毕,是时候休息了。踏上房车,宽敞简洁的客厅、舒适隐蔽的卧室、清洁干净的卫生间、整洁大方的厨房,空调、彩电、DVD、冰箱、微波炉、淋浴器、沙发……哦,又回到了自己温馨而又完整的小家。

基地里还有澳洲木屋、加拿大木屋、美食客房呢,如果你今天想换换口味,不住小木屋和移动别墅车房,那你一定要试试帐篷酒店。帐篷酒店起源于南非,灵感来自将现代文明与原始景观完美融合的野奢旅行需求。享受时尚浪漫格调的同时尽情体验大自然的美丽,帐篷酒店让忙碌的都市人找到回归自然,还原本真的世外桃源。

或是宿于湖边帐篷,一顶顶帐篷扎好了,远远看去,五颜六色的就像是一朵朵绽放的野菊,煞是好看。没有钢筋水泥墙,没有喧嚣人群,夜间在星空的包裹下,闭上眼睛伴随着虫鸣所奏的安眠曲睡去;清晨被鸟儿的欢唱声唤醒,睁开眼即是清新甜美的空气和碧水蓝天……这一次,只想与大自然亲密拥吻。

快乐之家 与山水嬉戏

房车营地 浏阳大围山

自驾路线 长沙—106国道—浏阳蕉溪—大浏高速—大围山景区(全程约2小时)

推荐活动 滑雪露营 k歌喝啤酒

一股股清泉从大围山半山里冲出来,顺着九层石崖潺潺而下,夹着枯草落叶一路唱着山歌款款而来,冬季的大围山显得格外清纯靓丽。

于是,你开着房车、带着帐篷来了。

在大围山的半山腰上,皇后森林房车露营地已恭候多时。与别的露营点不一样的地方是,皇后森林露营不是在草地上,而是搭建在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药材林中的木台子上,一年四季都没有蚊子。

房车旅游爱好者们像候鸟一样,随季节上路,遇美景而停,如同一群优雅的流浪者。在冬季,他们爱上了被山水眷恋的大围山。因为滑雪季节,山顶温度太低,酒店的水管被冻住,空调暖气效果不佳,且价格较高,开房车去,不仅舒适,住宿费也会节省很多。

冬季来大围山,最不能错过的是滑雪。踏上滑雪板从雪道上风驰电掣般呼啸而过,两耳生风的雪上飞,激起的雪渣在脸上飞溅,感受雪野风光的美妙,极速俯冲的快意,一切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过年前夕将举办“大围山野外滑雪节”。滑雪节,除了露天烧烤、啤酒大赛、篝火游戏、露天电影,还有嗨劲十足的音乐晚会。还在等什么呢?

除此之外,大围山森林公园的红莲寺景区,有5000平方米草坪,更适合房车在此小憩。旁边玉溪湖的水清澈见底,可用来烧水煮饭。到了晚上,把车里的音乐开到最大,喝着车载冰箱里的冰镇啤酒,插上麦克风,与小虫小草一同唱起来。这一定是在做梦?风吹皱了美丽的玉溪湖面,荡起一道道涟漪,湖水调皮地使劲拍打着岸边,而你陶醉于山水之间……

■ 房车出游小贴士

①穿长袖衣,预防擦伤和虫咬伤。

②有老人和儿童,应选择靠近营区服务站的营地。

③下雨时一定要转往避雨处,打雷时应尽快避入车中或避雨木屋,切勿在森林中避雨。

④如果计划自己做饭,最好带齐炊具和餐具,一般提供出租的俱乐部也提供。

⑤房车上有VCD,可以带一些自己喜欢的光盘观看,还有其他休闲活动用品如排球、羽毛球等。

⑥其他物品,如延长线的电灯、手电、简单急救品及消毒药水、绷带、防虫咬的喷剂等。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当地景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