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创业无止境 带着梦想飞
2016-01-06 10:26: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彭诚

近年流行“跨界”,我有幸搭上了这班车。从互联网企业到餐饮业,从文案策划到门店管理,我选择了一条并不寂寞的跨界路。一年时间,我从一个天马行空、不拘一格的创意人蜕变为企业管理者,虽说不上成功,却也收获满满。感悟比较深刻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成控”意识的树立。以往做文化创意产业,一个单子成交额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虽谈不上暴利,却也够我们在一些小事上挥霍的。但餐饮业却万万不能大手大脚。除去成本和费用,一个菜只有一块多钱甚至几毛钱利润。这就需要有锱铢必较的成本控制意识,比如我们对牙签套里面是装一根牙签还是两根牙签,都进行过讨论。大家讨论的结果是:只装一根牙签。如果客人第一根用的时候断了,可以跟服务员要第二根。诸如此类的一系列细节都是成本控制意识加强的体现。

二是对人才的正确认识。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企业也永远找不到完美员工,餐饮行业更是。餐饮业从业人员学历普遍偏低,能力素质也参差不齐。所以,作为管理层一定要大度,要能容忍员工的缺点,不能由着自己的喜好去选人才。倘若员工都跟你一样优秀,那你凭什么就能晋升为管理者?

三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年里,我的餐饮店开了6家分店。市场每天都在变化,与其闭门造车,不如快速行动。对了继续,错了调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2015年我从一个“江湖”跳到另一个“江湖”,没有资源、没有经验、没有人脉,更奢谈地位,唯有拼着命去缩短适应时间。现在看来这一切都值得。创业无止境,唯有带着梦想飞!(作者为80后创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