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新能源遭遇“成长的烦恼”
2015-12-31 07:25: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李 慧] 字体:【

近年来,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渐成规模。但国家鼓励、社会欢迎的清洁能源,却因其发电特性、输送通道滞后等影响,面临消纳困难——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新能源发展快

12月30日,国家电网华中分部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华中电网四省(河南、湖北、湖南、江西)新能源消纳现状和发展趋势。 截至2015年11月,华中电网范围内并网新能源装机68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6%。其中风电396万千瓦、光伏发电12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16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虽小,但发展较快。近5来,华中电网范围内,风电装机年均增长80%,光伏发电装机年均增长267%。

就湖南而言,目前全省并网的新能源装机182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4.8%。在华中四省中,湖南新能源装机容量仅少于湖北。

湖南风电装机规模较大,超过10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郴州的宜章、临武,以及湘中的南山牧场、苏宝顶等地;光伏发电仅17万千瓦,主要分布在湘潭、长沙的工业园区;生物质发电则在湘潭、常德、邵阳等地有一定装机。国网华中分部新闻发言人郑俊杰介绍,根据目前在建情况看,预计到2018年,湖南全省新能源装机将达到600万千瓦。这将使湖南新能源装机超越湖北100万千瓦,成为华中电网新能源装机最大的省份。

 新能源消纳受阻

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首先是输送配套滞后,在风电、光伏发电领域表现较为突出。

国网华中电力调控分中心副主任吕晓东介绍,受国家政策鼓励影响,近年来各地新能源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但与之配套的输出电网、变电站等没有跟上。出现这一局面,主要在于新能源建设投资主体多元,与电网规划建设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比如,湖北恩施地区受电网变电容量限制,部分时段风电送出受限,导致2015年受限电量达947万千瓦时。

其次,风电、光伏发电,受风、太阳能等自然因素影响大,电量、电压和发电时间不稳定。众多“不稳定”因素影响下,电网安全也遭遇较大挑战。

再次,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逐年加大,其发电量已对传统发电企业,特别是火电企业构成“威胁”。按照优先使用新能源的原则,所有新能源都是优先、优价上网。如此一来,火电企业在原来为水电让路的基础上,还得继续为新能源让路,这让本来就利用小时不高的火电机组更没“用武之地”。2015年,华中电网消纳了西北电网输送的新能源55亿千瓦时,生存困难的火电企业对此“怨言”较多。

  新能源坦途在哪

针对新能源输出配套问题,国家电网公司采取线路增容、增设稳定控制装置等措施,尽力为新能源上网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加大特高压电网建设力度,提升电力跨区输送能力。2015年6月开工的甘肃酒泉至湖南湘潭特高压线路,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畅通甘肃酒泉、河西走廊一带丰富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出路。

在电网运行方式上,通过省际间互济、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自备电厂参与调峰等措施,统筹安排新能源、水电、火电机组发电计划,尽量优先新能源上网。

新能源与火电之间的矛盾如何解?

2015年,西北电网与华中电网开展了“跨区发电权交易”的有益探索。就是将华中电网范围内火电企业的发电量指标,经平等协商,转让给西北电网的新能源发电企业,由新能源发电企业给予火电企业合理补偿。

这种探索,既满足了新能源上网需求,也照顾了火电企业效益,且具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全网内推广这一模式。

国网华中分部新闻发言人郑俊杰表示,实现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一方面要统筹各类电源发展规划,使电源建设与电网规划相匹配;另一方面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调动火电企业为新能源为调峰积极性,为新能源消纳提供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