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找准起跑线 实现错位发展
2015-12-29 08:12: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找准起跑线 实现错位发展

——访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

陈文浩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贺永景

“永州作为后发地区,‘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找准起跑线,实现错位发展、跨越赶超。要努力抢占创新高地,在互联网+、新型城镇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早见行动、早出成效。”12月下旬,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满怀信心地展望了永州“十三五”发展蓝图。

陈文浩认为,永州近年来坚持在上级精神和自身实际的结合点上拓空间、强动力、增后劲,展现了“三流城市干一流业绩”的精气神。“十二五”期末,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生了深度而有品质的变化,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是“十一五”末的1.84倍,财政总收入超额完成翻番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摆脱了“八九不离十”的困境,多数指标增速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交通模范城市等国字号品牌工作取得巨大成就。更加可贵的是,全市始终坚持民生导向,在发展主战场锤炼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这一切都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文浩表示,要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永州“十三五”规划中去,扎实推进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永州各项工作落实。具体来讲,就是要坚持建成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不动摇,落实“五大”理念,深度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心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三大突破,行政管理体制、农村产权制度、社会治理机制三项改革,生态、教育、就业三项优先,城镇与农村、当前与长远、经济与社会三项统筹”的“四个三”工作部署,加快建设品质活力永州。

“找准起跑线才能错位发展、跨越赶超。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发展新动力。认真做好存量提质、增量扩容的产业创新文章,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深化改革,在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优化行政服务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推出新举措。”

陈文浩说,永州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好出路是生态。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优先”,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特别要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和开发力度,进一步厚植生态优势,着力发展生态经济,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到‘十三五’末,永州财政收入将实现翻番,初步建成区域铁路交通枢纽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