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微经济体”只有创新才会赢
2015-12-22 12:43: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王旭东

山东临沂平邑县郑城镇油篓村共有36栋两层别墅、四栋居民楼,而每当过年过节,村里的宝马、奔驰、玛莎拉蒂等豪车根本停不开。年收入20多万的家庭算是“平均值”。深山里的农民“收入超越上海”,都因为一张煎饼。

煎饼改变命运,这是一个神奇。时代造英雄,这些深山农民俨然是“煎饼侠”,驰骋上海滩。在那个时代,在那个时期,他们凭借一技之长,抢占先机,觅得商机,诠释“爱拼才会赢”。应该讲,他们是诸多农民到城市打工的成功者,但毕竟只是凤毛麟角;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创业者,但与当下的创业潮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果我们只看到“收入超越上海”的事实,而不能预见时代的变化与进步,简单的“复制+粘贴”肯定是行不通的。

今年4月份,北大博士冯军旗一份8年前关于新化复印店产业的论文“走红”,在文中,他指出“新化现象”类似于“沙县小吃”,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扩散型经济”——以亲戚、师徒、同乡关系相互支持并竞争;多是小学、初中教育水平,却熟练掌握日本、美国产机器的使用维修。“新化现象”无疑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只有见“微”知著,才能未雨绸缪。无论是“微经济”,还是“微产业”,都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踏上宏观经济的节拍,才能永续辉煌。同时,只有更多的微观经济体(产业)积极行动起来,转型、创新、升级,才能不至于被市场竞争与变化所“吞噬”。值得提醒的是,任何“微经济体”都不能“复印”过去的经验,任性地走自己的老路,那或是一条“不归路”。

争当创时代的“煎饼侠”,是时代赋予的使命。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时代,昔日“煎饼侠”的创业精神需保留并弘扬,而路径选择不可复制。“智者,知也。”知识是智慧的前提,创意是创客的基因。创业离不开创新,这里的创新包括观念与思维的创新,路径与渠道的创新等。社会不同群体找准在创时代的“坐标”,尤其在“互联网+”时代,无论草根还是精英,都可以成为创业创新的主体,都能够成为创时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