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退休版幸福城市”带来的启示
2015-12-22 12:43: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每聿

退休后在哪个城市生活最安逸?大数据统计来告诉你。12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退休版城市幸福指数”——2015中国大中城市退休生活质量指数。珠海、深圳、北京、广州、上海、南京、厦门、乌鲁木齐、苏州、太原分别位居综合前十强。

对于现代人来说,城市生活的幸福,与资源相关,与基建相系,与风险相对。“退休版城市幸福指数”为公众勾勒了一个主观版图:比如北上广,这些年轻人吵着嚷着要“逃离”的地方,竟然是老年人“解甲归田”后理想的去处。

心安处,是归乡。大城市纷繁嘈杂,却也有着显而易见的长处。年纪大了,对健康医疗更为关切,而大城市几乎集中了国内顶尖的优质医疗资源;交通出行虽然堵成一锅粥,但大城市“最后一公里”大多有纾解办法,对于老年人来说,时间不是问题,只要交通网络都到位;还有经济金融、社会参与等层面,无论是广场舞大妈还是炒股大爷,估计都更愿意在大城市享受便捷的服务。大城市的“比较优势”较为明显,根据这份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在迈向适宜退休的进程中呈现出区域不平衡的特点。发展较早且资源集中的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几乎占据了排名前列;而处于第二梯队的城市很多,彼此之间的指数比较接近。

中国老龄化还在飙升。截至2014年底,60岁以上人口达2.12亿,占人口总数15.5%。无论是城市老人还是农村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晚景幸福,这是社会良心所在,亦是公权责任所为。“退休版城市幸福指数”,为老龄化进程中的城市走向,做了方向性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