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符少辉:把好严以用权的“三关”
2015-12-22 12:42: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符少辉

符少辉 通讯员 摄

如何对待权力,怎样行使权力,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合不合格的重要标准,也是群众对领导干部满不满意的评判依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严以用权至关重要。

坚持严以用权,首要问题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如《党章》总纲中明确提出的:“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坚持严以用权,必须搞明白权力从哪里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高校教师走上领导岗位,是党的教育、人民养育、群众拥护、组织信任的结果。因此,我们的权力只能对党、对人民、对群众、对组织负责。严以用权,既是讲党性,也是讲良心。

坚持严以用权,必须搞清楚“权”的内涵。总的来讲,就是“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依法用权,不滥用权力。明确权力属性,恪守权力界限,做到“心中有法”,养成按法律和规章说话办事的习惯。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依规用权,不乱用权力。搞清楚党委的权力、行政的权力、学术的权力是什么,依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大学章程”正确履行职责、行使权力。

敢于担当,不为官不为。如果说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是“致命伤”。那么,庸官懒官就是“慢性病”。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个称职的领导说当官真舒服”。既要做到清官廉政,又要做到能官勤政,殊为不易。我们的领导干部都应该反思一下:有没有“不想为”的问题,图清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碰到问题绕着走;有没有“不会为”的问题,不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感到迷茫焦虑、本领恐慌,无所适从、无从下手;有没有“不敢为”的问题,怕出事、怕担责,明哲保身,致使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不治之症。

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我们的工作有成就、有亮点,但问题和困难也十分突出。如何让队伍更强、结构更优?如何让可支配财力与学校事业发展、教职工增收期待协调配套?如何让人员和团队评价、人员分配制度,积极推进教学质量发展?如何让教育教学改革,对产业发展和人才成长形成支撑和引领作用?面对2017年取消一本二本概念,如何调整专业设置,吸引优质生源?面对科技体制改革,如何找到有效办法促进形成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唯有将“严实精神”贯彻到底,这些问题才能找到满意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