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互联网治理是个时代大课题
2015-12-18 11:01: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陈瑞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强调,要推进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当前,互联网与国家命运密切关联,加强互联网治理已成为不容回避的时代课题。

人的据点在哪里,国家治理的重点就应在哪里。放眼世界,人类由现实世界向网络世界快速“移民”是不可逆转之大势。当前,仅我国网民数量就达 6.7亿,比欧盟人口总数还要多。人往哪里走,国家治理的触角就要跟进到哪里。现在人往网上聚,这个现象谁都不能忽视,这个阵地谁都丢不起。

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在哪里,国家治理的重点就应在哪里。近年来,“+互联网”和“互联网+”共同发力,衍生出郁郁葱茏的产业生态和深不可测的产业蓝海,铸就拉动经济增长强大引擎。实现经济持续有效增长始终是国家治理的中心任务。进入新常态,不论是推动经济有蓬勃动力、有质量增长还是寻找发展新机遇,向网络要生产力是不二选择。

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在哪里,国家治理的重点就应在哪里。进入21世纪,互联网成为国际竞争新的战略制高点。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我国一改过去“跟跑者”的姿态,着力向网络要机遇、要优势、要未来,开辟赶超世界先进之捷径。网络无国界,对互联网这个制高点的争夺,是各国的机会。中国抓住了、领跑了,就会赢得竞争、把握主动。

影响长期执政的险点在哪里,国家治理的重点就应在哪里。当前,网上舆论斗争成为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特别是一些民生诉求在互联网聚合放大,被别有用心的人恶意炒作,久而久之势必损害党的执政形象,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把握网络民意,提高网上执政能力,必须“把鼠标点入沸腾的网络民生”,积极向网络要向心力。

治党必须治网,兴国必须兴网,固疆必须固网。推进互联网治理现代化,既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大现实课题,也是一个亟须抓好的重大战略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