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遗址公园时光埋藏的秘密
2015-12-10 09:49: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文/周佳

小雪、大雪,随着冬天越来越冷,世界愈来愈安静,此时,最适合去一些神秘的地方。

冬天,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相继开放,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将于明年开园。它们与最早的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起,合奏着湖湘历史的交响。

土司、古城、青铜、陶瓷……冬天,就让我们一起去聆听那沉睡已久的时光。



【老司城】矗立千年的土司王朝

位置:吉首市永顺县灵溪镇司城村

路线:从长沙出发——上长张高速——张家界出口下——上S306─吊井乡——上S230——永顺县——南山路——老司城公路乡——老司城(约5小时40分钟)

出永顺县城,往东19.5公里,那灵犀河环绕着的就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市遗址——老司城。隔河远眺,被当地人誉为“万马归朝”的一座座青山绕城相叠,完美的天然军事防御让这自五代后梁住过28代35位彭氏土司的城分外威严。

离岸进城,最高处达6米、红砂岩错缝平铺的城墙依旧保存完好。你可以先去由全石头垒筑墙体的老司城博物馆里看看那高4米、重2500公斤、刻有2000多字的溪州铜柱,了解中国土司制度和土司文化。沿着鹅卵石路往城里走,脚下或三角形或菱形的红褐色花纹卵石砌成的几何图案散发出浓郁的土家族气息,纵横交错的八街九巷,一显当年“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的繁华。由宫殿区、衙署区构成的内罗城依山而建,这是历代土司、大臣办公和生活的地方。那最高处的彭氏宗祠里,青石雕凿而成的德政碑还颂扬着清代彭泓海执政的盛况。

顺着灵犀河的方向往东,紫金山上109座土司王及贵族墓冢正静静地守护着城里的人,这里是老司城的墓葬区。你可以根据古墓规模的大小来判断主人官职的高低。其中“盖东南战功第一”的第27任土司彭翼南最是让人仰望。年仅19岁的他统兵3000人赴东南沿海抗倭,紫金街上那4米高的“子孙永享”石坊,便是朝廷为表彰他抗倭有功而准许立起的。若是走累了,就乘一叶扁舟顺流而下。凉风袭来,远处漫山遍野的苍松翠柏摇曳生姿,错落有致的土家族民居外一幢雄伟古朴的建筑闯入眼前。这座进深四间、依山势呈阶梯状陡然而上的祖师殿里供奉着的“祖师”神像是土司时期人们的精神寄托。

咚咚锵……看!热情好客的土家人早早地摆下拦门酒等你来尝,摆手舞、咚咚喹、茅古斯舞……这个堪称“土家族露天博物馆”的老城里还有你体验不完的土家民俗。



【城头山】承载史前文明的最早古城

位置:常德市澧县车溪乡城头山村

路线:从长沙出发——上长张高速——转二广高速——澧县出口下——上S302——澧浦路——G207——大坪路——S302——城头山(约3小时40分钟)

门票:75元/人

想知道6000多年前的史前世界是什么模样吗?那就去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里转转吧!

冬风萧瑟,从澧县县城往西北10公里,平坦开阔的澧阳平原却依旧生机盎然。站在公园那刻有古人生活场景浮雕的高大门楼前,8万平方米的稻田与棉田往四面八方无限地延长,没有尽头。一路直行,展示着澧阳平原长达几十万年史前文明的澧阳平原史前遗址博物馆用最原始的情调早早地与你相遇,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古人是如何种稻、渔猎、祭祀、制陶……

要想看得更加真切,就穿越去南门广场那目前我国发现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城头山古城遗址去看看。载满岁月沧桑的护城河绕着城墙静静地画了一个圈,18.7公顷。这座圆形的城里,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只有南门是唯一的陆地通道。稻谷、大米、瓜类、莲荷等七十多种植物籽实,多种动物遗骸,制作精美的木桨、木艄,还有大量骨器、麻布就藏在这通道的壕沟里。

进入城中,统一规范的墓葬区、规模化的陶窑区、高规格的居住区……井井有条的规划不得不让人叹服古城头山人的智慧。这座城市兴衰最详细的记录者要数城西南方城墙遗迹剖面馆里宽20米、厚26.8米、高4.8米的城墙体剖面,墙上四次大规模修筑的痕迹依旧清晰可见。距今约6500多年的世界最早古稻田就在东城边稻田祭坛展示馆里,那原始的灌溉设施——水坑和水沟就是最好的证明。一旁呈椭圆形、用黄土夯成的土堆就是我国最早最完整的祭坛,大大小小数十个摆放祭品的深坑装满了勤劳城头山人当年的愿望。

回到古城中心举目四望,不久的将来,包含现代农业观光园、稻田彩绘园、农耕体验园、稻田酒店等八大板块的农业观光园和城头山风情小镇将在它的周边建设起来,孕育了古稻、古城的澧阳平原又将热闹起来。



【炭河里】四羊方尊的“家”

位置:长沙市宁乡县黄材镇栗山村

路线:从长沙出发——上长张高速——宁乡出口下——宁乡大道——东沩南路——人民南路——X091(约1小时40分钟)

还记得历史书上的四羊方尊吗?沩水上游,黄材盆地的西边,因河底的砾石覆盖着一层黑色炭灰而得名的炭河里四面环山。这里是国宝四羊方尊的“家”,被誉为“中国南部青铜文化中心”,如今正在建设面积达1800亩的炭河古城(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古城的一部分),复兴那用炭火与青铜铸就的繁华。

一进入古城,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四羊方尊为外形框架,状如一个方鼎的青铜文化博物馆已经建成。以“四羊方尊”(高仿精品,原物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人面纹方鼎”、“虎食人卤”为代表的1500多件青铜器和大量玉器、陶器将在这里演绎它们的故事,让你了解中国南方青铜器的起源、发展、衰落等过程。溯黄材河而上,公园正在进行城墙本体修复工程。这是按西周时期夯筑土墙的样貌、从宁乡当地直接取土建设高8米的古城墙。建成后,你可以登上城墙游玩,远眺那大型宫殿建筑基址、西周古墓葬、3000余件青铜器出土的遗址,追忆我国南方发现的唯一一座西周城址里斑驳零落的远古岁月。

你可曾试想过3000年前的帝王宫殿的模样?未来,一个采用泥土、木构、茅草、砂石、卵石等天然材料真切还原的西周王宫会出现在博物馆的对面,你可以体验祖庙祭典、社稷论政,享受“私人订制”的远古帝王生活的快感。跨过西周木桥,对岸的密林中,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青铜DIY空间场所——西周作坊将坐落在这里。做一件青铜器带回家或是去一旁的西周渔猎区里打鱼、捞虾、种田、采摘,体验西周人的一天都是不错的选择。若是觉得不够刺激,你可以去城外南边那8万亩的西周森林里探险、攀岩、寻宝、露营……

冬雨潇潇,不远处的万亩青羊湖上烟波浩渺。或吊脚河居、或静谧合院,夜晚,你可以在城与湖之间的青羊人家里选择你心仪的地方住下,逛逛当地的乡土商镇,感受远古的世俗生活。



【铜官窑】色釉多彩的大唐陶都

位置:长沙市望城区书堂山街道彩陶源村

路线:从长沙汽车北站出发——芙蓉北路——青竹湖路——湘江北路——湘江景观大道——书堂大道(约1小时8分钟)

沿湘江北上,1300多年前,云母山下的铜官漫山遍野沿坡而上的瓷窑,“焰红湘浦口,烟浊洞庭云”,这里是世界釉下彩瓷的发源地,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海上陶瓷之路。1300多年后,76处龙窑、24处采泥矿、码头、货藏、墓葬……千年古窑正在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里慢慢苏醒。

十里彩陶溪绕园而过,那仿唐代桥梁风格彩唐桥的尽头就是铜官窑遗址公园。从仿龙窑背造型的门楼往里走,当年瓷器生产、窑工生活和瓷器交易贸易等场景就重现在“梦回大唐”百米瓷板文化长廊上。若是想知道唐代瓷窑更多的秘密,那就去一旁谭家坡遗迹馆里看看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唐代龙窑遗址。发掘于1983年的谭家坡一号龙窑依山坡的自然坡度而起伏绵延近41米长。上万件可修复文物,28处取泥洞、淘洗池、储泥池、釉缸、装窑台面等遗迹就在它周围出土,这里连空气似乎都充满浓郁的大唐气息。

看完珍贵的彩陶,你还可以去沙盘那看看当年谭家坡龙窑制瓷烧瓷的全过程。你是不是也想动手做一件陶瓷了?龙窑左侧山坡上,仿古建筑里的新长沙窑陶瓷体验馆可以让你玩个尽兴。和泥、拉胚、绘画、上釉、烧制,每一个步骤都有陶艺家教你,“原汁原味”的长沙窑陶瓷工艺让你当一回长沙窑工。你一定要登上觉华山。山巅之上,从5层总高37.5米的觉华塔上俯瞰湘江北去,还有整个公园尽收眼底,好一幅山、水、洲、城的画卷。

离开公园,你还可以上500余米长、全用铜官窑制作的陶器装饰、有40多家陶艺工作室的铜官古街走走,也许你能遇上“窑神”胡武强大师。

(本版照片由当地政府、旅游局、景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