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邵阳市民明年1月或可在“家门口”乘高铁
2015-11-27 10:03: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荆彩] 字体:【

娄邵铁路明年1月建成通车

邵阳市民将可在“家门口”乘高铁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记者 邓晶琎)不少邵阳市民曾感慨:高铁邵阳北站离邵阳市区距离太远了!而这一困扰即将破解。记者今日从广铁集团怀化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娄邵铁路即将于明年1月通车。届时,位于邵阳市区的邵阳站将升级为高铁站,邵阳市民在市区就可乘高铁前往长沙、深圳、上海等地。

去年底,沪昆高铁建成通车后,邵阳人民首次盼来了高铁。不过,由于沪昆高铁邵阳北站距离邵阳市区仍需2小时左右车程,百姓出行仍感不便。邵阳市民期盼“家门口”能乘坐高铁。

2010年开工的娄邵铁路,将原线路进行扩能改造,时速由40公里提升到200公里。与此同时,邵阳站也进行了提质升级,可同时运营普铁、高铁线路,对接娄邵铁路、怀邵衡铁路。

娄邵铁路与沪昆铁路在娄底站接轨,途经娄底市娄星区、涟源市、双峰县,邵阳市邵东县、双清区、大祥区,终点为邵阳站。线路全长100.457公里。

据邵阳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娄邵铁路已进入联调联试,即将于明年1月通车运营。届时,邵阳站将新增直达长沙、深圳、上海的高铁列车7对。

目前,沪昆高铁从长沙南至邵阳北的最快车程为55分钟。邵阳北至邵阳市区的车程为2小时左右。而娄邵铁路通车后,长沙南至位于市区的邵阳站,最快车程为70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