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走进祖国最南的城市
2015-11-25 08:30: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周云武] [责编:荆彩] 字体:【

走进祖国最南的城市

——海南省三沙市见闻

 

▲三沙市政府办公大楼。

▲永兴社区居委会代理主任冯明芳(右)接受记者采访。均为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周云武

30多岁的人都记得小学课本上有这样一段话:“在祖国的南海,撒落着一串美丽的明珠——那,就是西沙和南沙群岛……”

2012年6月21日,国务院决定在南海设立三沙市,以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为驻地,管辖西沙、中沙、南沙群岛。

虽然西沙旅游已经开放,但由于手续复杂,同时三沙市驻地永兴岛正在完善基础设施,没有完全对外开放,因而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进出西沙,这让西沙变得更加神秘而令人向往。

西沙群岛都有哪些绚丽风光?三沙市是如何具体行使行政管辖权的?岛上居民日常如何生活、娱乐的?11月14日至16日,趁参加中南十省党报工作会议之机,十省党报记者走进这个祖国最南端的城市,进行了集中采访。

美丽三沙

西沙归来不看海

14日下午5时许,记者乘坐的“琼沙3号”补给船缓缓驶离文昌市清澜港,“琼沙3号” 排水量2500吨,可以载重750吨,载客200人,是三沙往返海南文昌等地第二好的船。最好的补给船是“三沙1号”,这艘巨无霸排水量达到7800吨,可惜它另有去处,我们没有坐上。

“这里的条件虽然没有三沙1号舒适,但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去趟西沙,至少要20个小时以上,有了它减少到了15个小时,当然,三沙1号更好,只要10个小时就可以到永兴岛。”船上的张师傅,见记者在看船舱过道的设计图,主动介绍起来。

同行的记者很多都是第一次真正出海,没有在乎条件设施,一起涌向了顶层夹板。

晚上6时30分,“琼沙3号”已经远离海南岛,远远回望,文昌市在晚霞下,只有一个带状的缩影。天空,残阳下,朵朵白云都生出了金边。金色的晚霞又倒映在水中,荡漾着。前方,海水是如此的清澈幽蓝,以致整个海面看起来就像一块巨大的深蓝色的绸缎在舒展运动。置身在这浓浓的蓝色中间,陶醉的感觉油然而生。

晚上7时30分,夜幕降临,别样纯粹的星空展现在眼前。坐在起起伏伏的夹板上,吹着凉爽的海风,望着漫天的星星,一下恍惚中进入了童年。“数星星啦……”

15日早上6时许,我冲上了顶甲板,只见阳光冲破云层洒落下来,那种震撼,令人血脉偾张。虽然,记者错过了海上的日出,但看到了神往已久的永兴岛,我们到了西沙群岛!

蔚蓝的天空下,还是一片蔚蓝。远远看上去,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永兴岛就像是天边一条绿白相间的彩带。白的是沙滩、浅滩。绿的是植被。在初升太阳的照耀下,白得发亮,绿得出油。

成群的鲣鸟,一直在船头和两旁伴随着我们前进,盘旋、逐浪。有鲣鸟,离岛屿就不远了。再往周围看看,可以看到零星的绿色或是白色,海南日报的小陈告诉记者,那就是西沙群岛的其他岛屿。

“叮咚!”手上的手机突然响了下,靠近一看,微信群有人说话,呆了下,突然想起:“哇!这里竟然有4G信号!”1个小时后,上午7时30分,记者终于踏上了永兴岛,一眼望去,岛上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热带风光极为旖旎。记者一行短暂休息后就开始了全岛参观之旅。

西沙群岛上的风景分为两大类别:一是自然风光;二是人文景观。

不到西沙,就不知道有这么蓝的海水,在永兴岛一端的石岛,透过水面,可以看到各种斑斓的贝壳、珊瑚。这里还有银色的沙滩,像白花花的盐。这一切以前只在精心制作的风光片里才能看到。

在永兴岛的西南方,有7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岛屿连在一起,它们名字叫七连屿。这7个小岛犹如7颗珍珠撒落在浩瀚无垠的海面上,璀璨亮丽。小岛上热带植被茂盛,成片的羊角树绿油油的。在蔚蓝的天空下,端坐在洁白而又绵绵的沙滩上,凭海临风,会让你忘却都市的烦恼,溶进这静谧安详的大自然氛围中,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由于西沙特殊的地理位置,除了自然风光,军事色彩和主权色彩的人文景观也很特别。在永兴岛,有当年国民政府修建的西沙主权碑,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战壕、碉堡,还有战士们在海崖上刻下的“祖国万岁”等。伴夕阳走进那充满着情和爱的“将军林”,感受共和国领导人对西沙的关怀……而令人惊叹的是,这么小的永兴岛上,竟然有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收集转运站,而且“肚量”不小。可见,三沙正把可持续的自然生态之美,带进了现实。

这里,好像是天堂。

主权三沙

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走在永兴岛的主要街道,但见居委会、渔政站、气象站、医院、图书馆、银行等依次排开,路边还有宾馆、饭店……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三沙市人民政府办公楼和它广场前的那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楼和广场都很小。无论你是谁,身在此处,都有莫名的激动和自豪感:是的,三沙属于中国!

三沙设市前,受困于长期以来交通不便、岛礁建设和生产生活条件落后,三沙岛礁上党建工作的基础十分薄弱。

“我们有了第一个海上党支部!”望着在南海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的牌匾,永兴社区居委会代理主任冯明芳激动地说。今年7月15日,为了解决渔民组织生活少的现状,永兴边防派出所与永兴社区居委会积极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模式,把党支部建设扩展到渔船上、岛礁上,为风里来雨里去的渔民党员建立一个温暖的家。

经过3年多时间不断地探索,三沙岛礁党建工作制度日益完善,三沙渔民社区党支部由设市前的2个发展到现在的6个,渔民党员由设市前的8名发展到目前的32名。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硬件建设得到改善,特别是在永兴、赵述等8个岛礁社区实现了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系统覆盖,更好地激发了岛礁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现如今,三沙共有永乐群岛、七连屿、永兴(镇)等4个工委、管委会,6个岛礁党支部、9个社区居委会,政权组织建设由机关向岛礁基层延伸,由西沙向南沙扩展,基层政权实现西、南沙群岛有居民的岛礁全覆盖。有了基层政权,三沙各岛礁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渔民转产转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都得到了有效推进。

记者走进三沙永兴社区居委会看到,这里的“五所合一”的办公楼配套了活动室、医务室、阅览室、人大代表之家、海上流动党支部、民兵之家等。冯明芳说,随着政权建设,社区规范管理制度、党支部办公室会议纪要等制度也得以落实。

这是三沙设市之初就确立了服务国家战略,始终把海上的维权、维稳、保护、开发作为重要工作方针,并将政权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的缩影。

不仅如此,三沙海上综合执法队伍已经实现对西沙群岛的常态化巡航。3年来,其在中南西沙海域巡航执法250多航次,行程3万多公里;综合执法队从5人发展到100余人;三沙建立“六个一”军警民联防机制增强海上执法力量,组建439人的民兵连,成立了9个岛礁国旗班。

从建设政权机构到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三沙筑起一道维护主权、行使行政管辖权的坚强堡垒。

幸福三沙

看当地渔民的幸福笑脸

“以前渔民靠自己的力量运淡水和食物,很多人连上下岛都是个问题。”三沙晋卿岛居委会主任王雄50多岁了,做了多年渔民却不是很明白什么叫“政权建设”。他只知道以前他们这些渔民没有组织、没有依靠,用水用电这些基础的生活都要靠自己解决。

“如今的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王雄坐在居委会办公室的电脑桌前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岛上有了海水淡化、有电、有网络、有通讯信号,还有在建的渔民定居点、执法救助中心等。以前,岛礁对于他们而言只是一个栖息之地,并不似现在的“家园”。现在,住下了便不愿离开。

再过不到1个月,一座具有热带海洋特色的现代化建筑将在三沙永兴岛完工, 从而结束三沙市没有学校的历史。

“在别的地方建这样一所小学只需半年,但这里要1年多。”项目负责人梁工说,三沙永兴学校2014年6月14日破土动工,由于所有的建材都从岛外运输过来,一旦材料补给跟不上,工程就得停工。“无论如何,我们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工,让岛上的孩子们有学上。”

而在三沙永兴居委会办公楼两旁,3栋全新气派的小洋楼装饰一新。如果不是指示牌显示这些是永兴岛居委会的渔民定居点一期3栋住宅楼,这里难免让人误会是新修的“海岛别墅”。

“不敢相信我们即将要搬进的新房这么气派。”这是64岁的西沙老渔民林友辉从未想象过的事情。14年前,他只身一人从文昌老家来到永兴岛,靠出海拖钓打鱼为生。14年里,他在永兴岛建了几间简陋平房,儿子、儿媳、孙子也陆续搬到岛上跟他一起居住。

永兴岛渔民定居点一期工程于2014年2月开始动工,总建筑面积为4566.27平方米,计划新建19栋住宅楼,1栋配套服务用房及相应的室外配套工程。从那时起,林友辉几乎每天都会到离家近在咫尺的工地上去望一望,“看着我们的家园一天天建起来,每天的生活都有盼头。”

记者走进三栋渔民住宅楼,楼内铺有明亮的瓷砖,安装了结实的门窗,每个卧室都安有温馨的灯饰,洗手间内布置了现代化的卫浴。

3栋气派“海岛别墅”的建成只是一个开始,按照计划,永兴岛上登记在册的渔民都可以入住新建的渔民定居点。除永兴岛外,三沙其他岛礁驻岛渔民的住房需求也将得到解决。按照计划,赵述岛渔民定居点一期(27户)将在2016年12月全部完成。记者在赵述岛上看到,首批渔民居住点工程进展顺利。

新建造7800吨位的“三沙1号”轮解决岛礁军民上下岛交通问题、渔民用上了太阳能、村村通、户户通……设市3年多时间,对三沙人而言,像这样能讲述出的幸福事,还有许许多多。

相关资料

三沙市简介

三沙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4个地级市之一(其余三个为海口,三亚、儋州)。现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政府驻地位于西沙永兴岛。2012年6月21日,民政部公告宣布,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撤销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建立地级三沙市。

三沙市是中国地理位置最南、总面积最大(含海域面积)、陆地面积最小且人口最少的地级市。

相关新闻

三沙超市货品很便宜

“一瓶可乐3块,一桶泡面4块。不贵!”记者结完账后感叹道:“货品比很多旅游景点便宜得多!”11月16日,湖南日报记者在三沙购物时发现,这里物价一点也不贵。

这是西沙永兴岛上唯一的超市。超市面积不大,但是商品种类齐全,牙膏牙刷、烟酒糖果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记者比较了一下,这里商品的价格跟海口超市差不多。

永兴岛是个熟人社会

来到西沙的永兴岛,感觉就像进入个小村庄,进入了熟人社会。冯明芳告诉记者,在这个固定居民才有几百人的岛上,大家都面熟。人与人之间关系很单纯,大家见面时不管认识不认识,都点点头,打声招呼。

记者在岛上行走时,看见对面三、五个年轻人走来,便笑笑,点点头,他们也报以友好微笑。而在餐厅里排队时,更是随便逮一个人就可以一起聊天。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周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