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泸溪实施576个扶贫项目 3万余贫困人口受益
2015-11-23 11:24: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泸溪实施576个扶贫项目

3万余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湖南日报11月22日讯(通讯员 向民贵 包昌改 记者 柳德新)进园道路、工作道路连接成网;积水池、排水沟四通八达;经过密改稀、高改矮的椪柑树整齐划一、硕果累累;太阳能杀虫灯和灭虫黄板点缀在橘林间……初冬,泸溪县潭溪万亩椪柑产业示范园呈现出现代农业的丰收景象,当地上万贫困户可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扶贫攻坚战,资金是子弹。今年以来,泸溪县整合各类资金3.1亿元,将原先分散的资源聚拢起来,聚焦精准扶贫,先后实施了576个特色产业、农村公共服务、科教扶贫项目,3.13万名贫困人口直接受益。11月上旬,省财政厅向全省推介泸溪经验。

资金整合后,泸溪县扶贫攻坚弹药充足,方向精准。浦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完成投资6000万元,发展时鲜水果;潭溪万亩椪柑产业示范园投入4000万元,进行品改示范;兴隆场万亩有机蔬菜示范园、合水万亩油茶示范园、潭溪与浦市万亩杜仲基地建设也如火如荼。该县在园区重点推广两种帮扶模式:其一是委托帮扶,即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与扶贫办等部门签订委托协议,优先流转贫困户的橘园开展规模经营;扶贫办等部门根据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直接带动贫困户的数量,安排相应补助资金,以项目支持形式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发展。其二是股份合作帮扶,如燕子岰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以橘园折价入股,实行规模经营、统一管理,年末按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