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流域“一盘棋” 上下游“一条龙”
2015-11-21 09:54: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全流域“一盘棋” 上下游“一条龙”

悠悠湘江 水清鱼多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潘永红 邓集键)“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近3年来,我省坚持全流域‘一盘棋’、上下游‘一条龙’,湘江开始呈现污染减少、河道畅通、水质好转的局面。”今天,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向记者通报湘江保护情况时说。据湖南水产科研所对湘江的监测,原来在渔获物中较难见到的“四大家鱼”,近两年逐渐增多。

抓源头,开源、截污并举。通过新建水库、山塘等水源工程,湘江流域新增蓄水能力5亿立方米以上,今年内流域各类病险水库将全部完成除险加固;省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关停并转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上千家,新增造林面积539.5万亩,复绿矿山面积1198.27公顷,干流两岸500米范围内规模养殖场年内全部退出,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加快提升。

畅河道,整治、保洁并重。治理中小河流130条,湘江株洲至岳阳段航道提升到Ⅱ级标准;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规范化管理,湘江干流长沙至衡阳段全面禁采,各市县城区河段和重要交通要道采砂尾堆基本清除;建成河道保洁实时监控系统,各地普遍对河道垃圾“大扫除”,湘江干支流河道开始告别“脏、乱、差”。

建制度,管水、节水同步。在湘江流域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构建以水功能区管理为基础的水资源保护管理体系。2014年,湘江流域监测评价水功能区达标率提升到85.9%。践行“节水就是防污”理念,流域各市全面推行阶梯水价制度,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减少农业用水及面源污染。在湘江流域率先探索生态补偿机制,根据跨市县断面水质水量监测结果进行奖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