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铁路建设基金 降低融资成本
2015-11-21 09:53: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两次杠杆撬动 带动社会资本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罗云峰 尹志伟)我省筹建的铁路建设基金,降低了融资成本。记者今天从省财政厅获悉,2015年-2020年,通过政府引导资金26亿元,可带动约15倍的社会资本379亿元,融资期限长达25年,并将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基准利率以下,在目前国内各省(区、市)设立的投融资股权基金中成本最低。

针对铁路建设基金,省财政厅研究设计了“小SPV+大信贷+PPP”的基金参与PPP综合金融方案(注:SPV,即Special Purpose Vehicle,特殊目的公司),即“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金形式投入、PPP模式运作、长期贷款支持、政府付费偿还”。由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组建铁路建设基金,基金作为“私方”,与作为“公方”代表的平台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公司SPV,项目公司再申请银行贷款投入铁路建设,相当于两次杠杆撬动。

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介绍,我省铁路建设基金融资方案,既符合中央“鼓励地方政府与具有管理经验的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基金”等政策导向,也较好解决了当代人与后代人之间公平分担公共产品投入问题,符合代际公平原则,而且存量和增量债务全部纳入融资方案,融资成本低,财政可承受、可持续,大大降低了政府债务风险。

按照这一模式,省财政厅正在研究构建高速公路、水利等领域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型融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