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在“四双”上精准着力
2015-11-20 09:48: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责编:荆彩] 字体:【

以“五大理念”领航

在“四双”上精准着力

——访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

段林毅 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吴增兵 陈林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民政转型发展的一剂良药。民政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犹如国政之经脉,串联社会治理各个机体细胞,既要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发挥兜底作用,又要激发各个社会主体参与活力,责任重大。”11月19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林毅接受记者专访,畅谈对“十三五”民政事业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路与蓝图,决战决胜的信心溢于言表。

他说,“十二五”时期,全省民政每年救助800多万人,目前城乡低保标准相比2010年分别增长63%和110%,保障率分别达到8.3%和5.8%,基本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年标准相比2010年分别增长86.7%和121.8%;累计救助1300多万人次,帮助13万户因灾倒房户重建新居;社会养老床位达到25万张,相比2010年增加12万张,翻了近一番;城乡依法自治率分别达到94.5%和92.3%,全面超过全面建成小康水平,民政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区域、城乡发展失衡,产业消费结构调整加剧摩擦性失业,困难群众对救助需求更加个性化和多元化,等等。

段林毅认为,看到成绩更应清醒认识到不足,这样才能加快发展步伐。不发展就会落后,低水平发展同样会落后。他说,民政部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要按照国家“一带一部”战略,抢抓湖南四大板块上升国家战略机遇,主动适应新常态,力求新作为,以“五大理念”领航,在“四双”上精准着力,科学编制民政“十三五”发展规划,全力打造湖南民政事业转型发展升级版。

他细数道,一是坚持转型发展思路和服务大局能力“双向提升”。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新理念为引领,将发展新理念贯穿于民政工作的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着力建设现代民政、服务民政、法治民政。二是发挥民生保障兜底和社会建设骨干“双重作用”。托牢民生保障底线,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和法治建设“双轮驱动”。用好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一招,以产业发展带动民政事业持续发展。四要注重政策创制和督查落实“双向发力”。疏通“毛细血管”,打通“最后一公里”,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