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齐白石花卉工笔草虫册页回湘展出
2015-11-19 07:25: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齐白石花卉工笔草虫册页回湘展出。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郭立亮摄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8日讯(记者 李国斌)今天,“叶隐闻声——齐白石十八开花卉工笔草虫册回湘展”亮相长沙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白石老人的精品30余幅。

此次展览重点呈现了《叶隐闻声——齐白石花卉工笔草虫册》,共计十八开。在册页中,白石老人以写意笔触描绘了花卉、水稻、草叶、莲蓬、葫芦、灯盏、器物等,又以工细的笔法刻画了蝴蝶、蜜蜂、蜻蜓、蝉、飞蛾、蚂蚱、河虾等。粗中有细,栩栩如生,生动有趣。其笔下的草虫有声、有色、有质感、有感情,他可以用细密有致的线条,表现透明微薄的蜻蜒、蝉的翅膀。

由于费时费眼,白石老人一生所绘花卉工虫册页的数量极其有限。此次回湘展出的《叶隐闻声》册创作于其风格成熟期,是其花鸟草虫题材中不可多得的精品。据了解,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自上世纪50年代起,即以一条三开,共6条,分别装裱于镜框中,悬挂在北京荣宝斋贵宾室。1994年,荣宝斋拓展香港业务,该巨册由著名实业家、收藏家霍宗杰购藏其中八开。次年,他又购藏了其余等,并一直完整保留至今。

此次同时展出的还有齐白石《贝叶蜜蜂》、《桂花双兔》等作品。展览时间至11月25日,观众可免费参观。这些作品将在北京保利2015秋季拍卖会上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