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邵阳八旬老汉呵护病妻34载不言苦
2015-11-18 13:37: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吴谋生呵护病妻34载不言苦,创造了——

爱的奇迹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光宇

平均海拔近700米的黄荆乡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县邵阳县一个偏远乡,因长期干旱缺水而受到外界关注。今年来,这里一位八旬老汉34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病妻的故事流传开来,像甘甜的清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大难来时比翼飞

11月15日清晨,黄荆乡大坪村82岁的吴谋生老人早早起床,给78岁的妻子熬药。10时许,他将做好的饭菜端到妻子床头,一口口喂下。下午3时许,他再次给妻子喂饭。傍晚时分,他又给妻子喂药。

每天熬药、喂饭,吴谋生已坚持34年。

1955年,22岁的吴谋生与18岁的刘芝秀在媒人牵线下结为夫妻,后来生下8个子女。1973年,刘芝秀突然患上严重的类风湿病,双手开始蜷曲,双脚开始萎缩,身板开始僵硬。到1981年,刘芝秀已不能站立行走,从此卧床不起。

“大哥是我见过的世上最好的男人,我们常常被他感动得要哭。”吴谋生今年72岁的堂弟媳覃富英说,从1981年起,瘫痪在床的大嫂刘芝秀从没挨过一次饿,从没生过一次褥疮,即使家里穷无钱住院,也从没断过药。

拼命耕种筹药费

虽然住不起院,但为了给妻子筹集每天必需的药费,从上世纪80年代起,吴谋生凭借自己一身蛮力,拼命种田赚钱。

改革开放后,当地人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纷纷外出务工,大量田地荒芜。吴谋生借这个机会,一边守护妻子,一边卖命种田。最多的时候,他耕种了20多亩田地。

“我养了两头牛,每年开春时,一天到晚不停犁田。牛需要轮着来,而我却无人可换。许多次,我就倒在田埂上睡着了。还有一次在山里放牛时,一不小心睡去,不知被什么野物咬去了两个手指头。”吴谋生回忆。他左手的两个手指,现在只剩下短短的指根。

依靠玩命般的耕作,吴谋生不仅帮着儿女们陆续成家立业,也保证了妻子每天必需的药费。但无论怎么忙,照顾妻子的事从未耽搁过。

踏遍山头挖中药

从妻子病倒的那年起,翻山越岭采中药,也成了吴谋生的必修课。

“光靠吃那么一点西药是绝对不行的,要想保住我老婆的命,必须要吃中药。”吴谋生说。

为了寻觅妻子所需的黄连、钻骨风、五爪风、五加皮等中草药,吴谋生踏遍了黄荆岭上每个山头。附近的中药挖得差不多了,他又奔赴武冈、洞口、绥宁等地山区采挖。有一次在绥宁堡子岭林场,为了挖取一支钻骨风,他摔下10多米高的悬崖,至今落下腰痛的毛病。

“在绥宁,我听当地百姓说,我老婆需要的中草药贵州那边更多,于是我又跑到贵州锦屏等地采药。”吴谋生回忆。

每次外出挖中药前,吴谋生都要将妻子托付给靠得住的亲友或邻居照顾。但随着岁月流逝,吴谋生知道,自己能上山采药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于是他想到了两个好办法:将挖到的药材晒干储存起来;自己栽种中药。如今,吴谋生收藏的中药材还够妻子吃一两年;而栽种在屋后的五加皮,已繁殖成一片茂密的五加皮林。

“两个人结为夫妻,是前世修来的缘,我永远不会撂下她。”吴谋生袒露自己的心声。

“类风湿发病42年,其中34年在床上度过,现在病人依然生命体征良好,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邵阳市中心医院类风湿病专家陈晓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