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通讯员文章 > 正文
“新乡贤”推进乡村社会治理
2015-11-17 19:26: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应德]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孙应德

11月13日,由长沙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明办、县外宣办承办的长沙县首届”新乡贤”颁奖暨乡贤文化交流活动在长沙县开慧镇杨开慧纪念馆举行,对评选出的6位优秀“新乡贤”进行表彰。此次评选出的乡贤有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兵,发展致富的领头人,传统文化的守望者,乡村治理的骨干等,体现一种新时期需要的乡贤文化和时代精神。

2015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时语重心长地说:“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系得住乡愁。”“乡土味道”即“乡风”,乡贤文化根植乡土、滋养着乡村、润泽着乡风,正是对乡土乡愁最有效的保护和挽留。

近年来,长沙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一体化深度推进,利益广泛调整,加之乡村精英大量流失,乡村社会新的矛盾日益凸显,重构传统乡村文化刻不容缓,急需培养和挖掘一批“新乡贤”。此次新乡贤评选活动一经推出就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近百万名网友关注,全国共有215267人次参与投票。

新乡贤德高望重、为人楷模,是乡民言行身教的标杆、道德教化的榜样,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性强,只要发挥其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和谐发展。进一步发挥好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新乡贤要率先垂范,在做人、做事、为民上做好示范;二是建立健全乡贤文化长效机制,把乡贤有效的组织起来,与乡村基层干部、群众定期交流互动,加强沟通交流及业务培训,推进乡村发展;三是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成功人士,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让乡贤群体不断发展壮大,乡贤力量汇聚、发酵,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乡村治理,维护乡村和谐稳定,激励村民发展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