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韶山市委书记向敏:内外兼修 正心正行
2015-11-13 07:27: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内外兼修 正心正行

中共韶山市委书记 向敏

向敏 通讯员 摄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这为我们战斗在一线的指挥员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正心正行”指明了方向。

修身明志,对党忠诚。“三严三实”首先就是要做到修身明志,政治上思想上绝对忠诚可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在建设“红色、富裕、生态、文明、幸福”韶山中创造价值、实现理想。锤炼党性修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提升品德境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良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树形象、赢口碑。

勇于担当,敢闯敢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有敢于担当的魄力,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努力践行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善于应对复杂严峻局面,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有改革创新的勇气,不能有“改革离我很远”的坐等心态,不能有“改革与我无关”的逃避心态,不能有“别人改着、我来看着”的观望心态,而应以高度负责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干劲、持之以恒的魄力,让改革更具穿透力。有真抓实干的智慧,深入基层一线摸透实情,学会换位思考善谋实招,追求实绩不空喊口号。

一心为民,牢记宗旨。牢记党的宗旨,把感情和责任用于关心人民,把权力和精力用于服务人民,把智慧和能力用于奉献人民。心中有民,思想上向着群众,心里头装着群众,感情上连着群众。履职为民。以“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心态思考民计、倾听民声,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汇聚民智、谋划发展,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体察民情、改善民生。为民办事,财力再紧也不能紧民生,财政再难也不能难老百姓,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严于律己,带头示范。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遵守纪律,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切实维护党的团结,不搞团团伙伙:严格遵循组织程序,不搞“一言堂”家长作风;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廉洁自律,管住自己的嘴,不随意表态;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身边的人,树好家风,管好后院,经得住亲情、友情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