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安化问茶之旅
2015-11-06 09:50: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安化问茶之旅

茶马古道之永锡桥。周德淑 摄

茶马古道之洞市老街。

安化黑茶水运排帮。

陶澍陵园。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黄沙坪古茶市的中国黑茶博物馆。

李良兵 摄

云上茶园的千两茶制作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中国最美茶园”凤凰岛茶园。 周德淑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安化县旅游办提供)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郭云飞

通讯员 李国祥

你来得正是时候。天高云淡,橙黄橘红;满城黑茶飘香,万名客商云集。第三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正在举办。

你来得正是地方。这里是中国黑茶的发源地,先有茶,后有县;这里山奇水秀,古茶园、古茶市、古茶亭、古茶道密布,万里茶路从这里起程。

你选对了向导。请跟随湖南印象,来一趟安化黑茶的问茶、寻茶、品茶的悠悠茶旅——

云台山 高马二溪 芙蓉山 凤凰岛

最美茶园 隐在那山高云深处

山崖水畔,不种自生。百年前在巴拿马世博会上获金奖,百年后在米兰世博会上再获殊荣的安化黑茶,原料来自最美的茶园。

云台山海拔998米,盘旋上山,俯瞰,绿山环红房。仰望,山在云上飘。到达山顶,只见茶园绿了满山,茶农正在劳作。你猜猜,哪个是中华生态文明茶园云上茶园?哪个是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的彩云谷茶园?你细瞧瞧,有800年栽培史的云台山大叶种啥模样?

采茶、自制茶,露营、篝火晚会,看日出云海,春天采笋,秋天摘橘,云上的日子自在惬意。云台山茶场的仇小球正筹建云台山庄、4S野战场,云上茶业公司计划在茶山间建玻璃栈道。

听说过高马二溪吗?大学教材《制茶学》里白纸黑字:中国黑茶产于安化,属高马二溪品质最佳。境内遍布冰碛岩,平均海拔800多米。山高谷深,溪泉众多。3000亩茶园中老茶园占1000亩。安化第一块黑砖茶、世界茶王千两茶都用的这里的茶叶,1953年毛主席亲点高马二溪200担茶叶送苏联友人。

宇航员喝的什么茶?芙蓉山荆竹园种的茶。看,72座大小山峰簇拥着海拔1427米的主峰,形如芙蓉盛开,云雾雨水滋润着山上6000多亩茶园。600年前,芙蓉贡茶就走进了皇室。今天,芙蓉山上荆竹园梯式老茶园的茶飞入太空,专供宇航员饮用。

想不想看绿岛茶园?2014年获评“中国最美茶园”的凤凰岛,位于柘溪水库,得乘船进茶岛。在山环水绕的凤凰岛,与茶农采茶制茶,谁还记得尘世间的俗事?

白沙溪茶厂 中茶安化第一茶厂 建玲实业公司

最好茶厂 依在那悠悠资江边

在安化,最有名的茶厂当属1939年建厂的白沙溪茶厂,坐落在资水边的小淹镇,茶园就在对岸隐隐青山上。你可在白沙溪博物馆了解安化黑茶发展史与白沙溪的密切渊源;在制作间观看惊天地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千两茶制作技艺;在江边遇见成片千两茶晾晒在阳光下,汲日月之精华;在白沙溪黑茶产业园里听茶艺师介绍“三尖三砖一花卷”,静心品茶。

最老的茶厂当是资水边的中茶安化第一茶厂,起源于东坪镇酉州1902年的兴隆茂茶行,著名的安化红茶“湖红”的发源地。古朴的大门,清末的茶叶加工作坊和三栋纯木质仓库、上世纪50年代的厂房和牌楼,仍是旧时容颜。穿越百年茶厂,也许能觅到茶的真谛。

建玲安茯一号的招牌招摇在公路边,建玲公司2011年才专注于高端黑茶产业。但走进它壮观清洁的厂房,你会颠覆对黑茶脏、粗的成见。男老板爱创新,木炭灶提香去烟,冠突散囊菌培植中心实木墙壁,恒温恒湿。看到的成品黑茶细如黑沙,包装精制。女老板说他们只收安化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茶叶,仓库里还存有2006年的4000担茶叶。在这里,用放大镜看茯砖里的金花,果如春天的油菜花金黄灿烂。

黄沙坪 唐家观 盛世茶都

最大茶市 兴于那沧桑古镇上

距安化县城东坪3公里,资水弯出开阔的水面,在江心突起一个鲶鱼洲,江边就是修长的黄沙坪古镇,12个湖湘风情小镇里的黑茶小镇。

红男绿女依在古茶市碑前留影。“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这里曾是万里茶道的南方起点,聚集了茶行50余家,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江边13个船码头,安化黑茶源源从这里运出,名扬天下。

今天,镇上新建了中国黑茶博物馆,清代的袁世昌钱庄内设安化红茶博物馆。屋连屋檐连檐的古街上, “裕通永”、“天来香”等会馆和古茶坊、茶铺遗迹尚存。茶市风光带上,茶行里品茶,茶行外摆满了擂茶、炒板栗、臭豆腐等小吃如一片茶叶飞舞的观景台,可远眺青山和对岸人家。

从黄沙坪往小淹方向走不多远,往左过桥就到了唐家观。

不见商贾云集的黑茶千年集散地的繁华,空对资水的古亭、南瓜藤攀沿而上的残墙、紧闭门扉的长街上挂满钱庄、药号、糖坊等招牌、清代的茶务章程碑,写满落寞。泰记楼外刷着“走旅游之路,向凤凰学习”的标语,是这个古茶市想要重现昔日繁华的强烈愿望。一家做香干子的店,几代相传,仍然热气腾腾。一天做200斤黄豆,山泉水、纯手工,锯木灰烘,香。

而另一个茶市在兴起,你走进始建于宋代的县城东坪镇,盛世茶都——中国黑茶大市场,真正的“白日人流如潮,夜晚灯火通明”。大小茶商云集,茶叶、成品茶、茶具、茶包装、茶衣、茶馆、饭店,各种店子齐聚。每个店都有操着天南地北口音的人坐着喝茶谈生意。

也许,这是安化黑茶最好的时代。

茶马古道 茶亭 风雨桥

最长茶道 回响清脆马铃声

山高林密,地处“旧不与中国通”的梅山核心地带,安化的黑茶是怎样远销边疆,直达中亚欧洲?得益于一条始于17世纪末,起点于安化,贯通中、蒙、俄、欧洲和中亚各国的商路,总长1.2万多公里。近几年,中蒙俄三国共同倡议“万里茶道” 申遗。

在第三届中国黑茶文化节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探讨了万里茶道(湖南段)文物保护与利用。那我们何不跟随一块安化黑茶,踏上安化境内的黑茶之旅?

走在麻溪河上的永锡桥上,仿佛听到马踏木板的声音,这里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桥建于清光绪四年(1878年),北有桥亭、碑亭,一块43家茶行的捐款碑铭记历史。像这样清代至民国的风雨桥,安化境内保存有47座,7座为“国保”。

安化人好客,好远就招呼路人“喝杯茶几”。在通往茶山与茶行的要道、桥头、渡口处都建有茶亭。清66座,到民国达到300座。茶多亭多,亭多茶旺。有的不只施茶,还设驿馆和铺面。寻一处老茶亭,看看久远的碑文,闻闻亭间的茶香。

茶亭总与茶道相连。今天,大福镇、高明乡、江南镇、田庄乡、乐安镇、冷市镇,一条条石板古道在崇山间蜿蜒。江南镇石牛山古道,不只古茶亭、古寺庙、古碑刻还在,古道上还有一个古村梅山村。

当然,最吸引游客的还是江南镇的茶马古道,这里有南方最后的马帮和保存最完好的茶马古道。在养马闻名的高城村里享炊烟四起的田园风光,再骑上一匹马闯峡谷,看蓝天鹰飞过,聆听马铃声声,遥想当年茶马往事,也许你会遭遇一群打野猪的梅山人。

陶澍 彭先泽 制茶大师

最牛茶人 传播安化黑茶香

“才交谷雨见旗枪,安排火炕打包箱,芙蓉山顶多女伴,采得仙茶带雾香”。这是清代两江总督陶澍写的安化采茶场景。陶澍,晚清人才第一人,对近代中国和湖湘文化产生过重大影响,魏源、左宗棠、胡林翼都是他推荐培养的。他的家就在安化小淹。

在资江边小淹老码头过渡,沿河边玉米地西行,依次经过文澜塔、陶澍的官厅(尚留华丽拱门),再往前不多远,就到了他的陵园。时近中午,河滩下是白鹅戏水,群牛吃草,陵园里前来瞻仰的人陆续不断。

在小淹还能寻到左宗棠的踪迹吗?当年他在这里住了8年,为陶澍教子。后又修复新疆,改革新疆的茶务制度,“以票代引”,为安化黑茶远销新疆、出口俄罗斯作出了贡献。

“为名忙,为利忙, 忙里偷闲,喝杯黑茶去。”1917年,少年毛泽东游学到安化,为安化黑茶做过广告哩。现在,你在安化梅城的文武庙、培英堂还能寻到他的足迹。

在小淹的白沙溪茶厂的博物馆里,一进去,一座雕像迎接你,他叫彭先泽,小淹人,人们称他为“安化黑茶理论之父”。是他,这个早年留学日本的浙江大学教授,回乡在安化压制出第一块茶砖,才改变了安化只为边销黑茶提供茶叶原料的历史。

在安化,受尊敬的还有许多制茶大师,10月24日,第三届中国安化黑茶文化节上,肖益平等十人荣获“十大制茶大师”荣誉,他们“奋斗一辈子,只为几片树叶子”。

因此,当我们品一杯如琥珀琼浆的安化黑茶时,当充满对赐予这茶的天地和人的感恩。

■安化茶旅攻略

行 从长沙走长张高速,益阳出口下,走S308线,沿资水行,经过小淹镇,可到白沙溪茶厂。河边过渡,对岸是陶澍陵园。不过渡继续前行,左手边是建玲实业公司,再前行,距安化县城3公里处,是黄沙坪古茶市,对岸是酉州中茶安化第一茶厂。过县城35分钟车程到云台山,不过县城,走江南镇右拐到茶马古道。

吃 在安化到哪都可来一杯擂茶。云台山吃在云海农庄;白沙溪茶厂、陶澍陵园在小淹镇真诚酒家、老乡酒家吃鱼;黄沙坪吃在怡清源茶马驿馆;茶马古道吃在茶马山庄或油榨坊山庄。

住 茶马古道住高城蓝谷假日酒店,云台山住云海农庄。

游 云台山下有龙象溶洞、柘溪水库、山上有真武寺。茶马古道可马帮环线或徒步川岩江。

购 小淹到黄沙坪一线多茶厂、茶行,可购茶、县城盛世茶都可购各种品牌安化黑茶和土特产。

娱 在茶园体验采茶制茶,在茶厂观看千两茶制作,一路都可品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