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翻出一个“掌故”“吸金”两千万元
2015-11-06 07:56: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陈铁文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名片

85后青年陈铁文,靠着“长沙掌故”项目,获得香港风投2000万元,成为湖南第一个用外资来发展传统文化的项目。

故事

85后的陈铁文像一个古代人。走进他的办公室,摆放的是传统中式雕花家具,桌上放着宣纸与镇纸,桌后插着一只洞箫,墙上挂着自己的大幅书法作品。陈铁文坦言,他爱好琴棋书画,和同龄人有些玩不到一块儿去。

就是这样的一个“复古”的青年,心里装着一个美丽的“文艺复兴”梦,而这个梦很快就要变成现实。陈铁文凭借自己策划的传承传统文化的“长沙掌故”等综合型文化创意项目,获香港风投公司青睐,首轮获得投资2000万元。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文艺复兴”梦呢?陈铁文为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十年前,他在永州念大学,80岁高龄的著名学者陈大络从台湾来到舜帝故里永州,希望与他所在的高校合作,开办一所以传统德育、文化为主题的舜德大学。

陈铁文当时就负责陈大络的接待。陈大络在永州住了两年,常常和陈铁文谈起他传承传统文化和道德的梦想。和学校沟通了两年未果,陈大络最后只能怏怏地回到了台湾。

“我看着他离去时的背影,觉得特别的遗憾和难过。”陈铁文说,这些年来,他一直想继承陈大络的梦想,也一直在反思,要通过怎样的方式,让传统的德育、文化和现实结合得更紧,更具备实现的可能。

陈铁文办过高中特长培训学校、写过书,后来在长沙一家大型国企工作了6年,深受领导器重,可是他始终没有忘记梦想,一直在一遍又一遍地改良着梦想蓝图。今年年初,他觉得梦想蓝图已经具备了实现的可能,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了工作。

这个“改良版”的梦想,就是现在的“长沙掌故”项目。陈铁文说,“长沙掌故”集剧场、茶馆功能于一体,可以容纳600至800名观众,将通过评书、相声、小品、相声剧、长沙弹词等传统曲艺,把长沙老故事、长沙经典、长沙老字号、长沙名人、长沙历史等真真切切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陈铁文的梦想需要一笔不菲的启动资金,为了这笔钱,他四处奔走,希望能够找到投资方。可要投资方拿出钱来,像虎口拔牙一样难。

北上南下,他遭遇了无数次的拒绝,而这也让他意识到,没有投资的经验是他的软肋。

为了弥补这个缺陷,陈铁文“死缠烂打”,使出了“你不来我的公司我就和你同吃同住”的劲头,终于打动了现在的合作伙伴。他俩一个负责“理想”,一个负责“现实”,一个努力让项目内容更加丰满而有文化质感,一个思考怎样让项目更有商业可行性。这样的一对“黄金搭档”终于打动了投资方。

如今,“长沙掌故”项目已经进入了选址阶段,这个复兴传统文化的项目,将建在老长沙城的中心。陈铁文说,顺利的话,明年大家就能到“长沙掌故”体验老长沙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