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一进二访”如何真访实帮
2015-10-30 07:43: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一进二访”如何真访实帮

编者按

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关系扶贫开发、作风建设,关系百姓福祉、人心向背。

不久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专门就部署开展“一进二访”活动作出批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深入一线,与困难群众“结穷亲”,扶真贫、解真困,为贫困地区“出点子”,真扶贫、真解困。

身进心进、真访实访、解困脱贫……“一进二访”活动的这些要求,如何做到?本期“观点”编发了几位党员领导干部的亲身体验、观察思考,和大家分享。

谨防“四风”反弹

杨彩霞

开展“一进二访”活动,需防范可能出现的“四风”倾向:

一是防“过场风”。活动雷声大雨点小,开会、进村、填个表格就完事了,没有真正的走下去、访进去、扶起来、帮到底,这些都是“走过场”的表现。为了取得工作实效,“一进二访”活动结束后,每村每户的脱贫计划必须得到持续关注,及时跟进。

二是防“表面风”。要谨防有的地方在实际工作中,将“一进二访”活动与一般性走访慰问相等同,以为开展一两次现金或物资慰问活动就完成任务。

三是防“造假风”。实质内容缺乏,措施缺乏可操作性,工作落实没有抓在点子上。为了扩大影响,有的地方甚至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对象之前已开展或正在实行的脱贫致富业绩往身上贴。这种造假行为要坚决制止。

四是防“浮夸风”。脱贫致富非一日之功,3个月的活动产生的扶贫效果是有限的。但是,有的领导为了所谓的政绩,浮夸工作成效,误导决策判断,制造泡沫陷阱,造成连锁危害。因此,各地要严格工作责任,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活动有效果,群众真满意。

(作者单位:华容县委宣传部)

让金融“活水”滴灌贫困户

张志军

10月23日至24日,我来到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省联社”)帮扶村——邵阳县下花桥镇合兴村走访。

走访过程中,正在实施的扶贫项目是我关注的重点:4口山塘正在清淤维修,下个月就可完工,100多亩“天水田”有望旱涝保收;在新建的200亩油茶林基地,我叮嘱驻村帮扶工作队把好质量关,分层实施绿化,确保油茶林如期挂果;在村里道路硬化工程施工现场,测量道路厚度,检查工程质量,防止出现“豆腐渣”工程;在村委会和党员活动室,仔细查看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如何发挥农村信用社优势,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座谈时,村干部、贫困户反映,脱贫致富最大的希望,还是要发展产业项目,实现“内生造血”,但缺资金、缺技术。

贫困户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去年底,省联社、省扶贫办启动金融产业扶贫试点,创新推出免抵押、免担保的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受到贫困群众的极大欢迎。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贫困地区、贫困户,省联社还大有文章可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精准扶贫要求,把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作为促进全面小康的贷款品牌来抓,切实做到精准到户、到项目、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今后5年内,省联社力争投放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扶贫经济组织贷款不低于500亿元。目前,我们已对合兴村116户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对其中91户进行了贷前授信,授信金额276万元。

(作者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实,比什么都重要

吴德华

如何让“一进二访”活动赢得群众认可,关键是要围绕“实”字做文章。

方法要实。当前,双峰县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全县干部要时刻牢记这一客观背景,常常思考自己工作中对待群众的态度是否诚恳?考虑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到底多不多?有利于百姓的事怎样才能做得更到位?立足这个出发点,针对杏子铺镇地处双峰县水府庙库区,社情十分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情况,县委决定结合“一进二访”活动,深入开展以杏子铺镇为重点区域的精准扶贫攻坚战。

走访要实。新形势下,县乡基层干部作为“一进二访”的主体,务必沉下身子,力求达到“每走访一户群众就多交一个朋友”的效果。今年7月以来,我多次深入到挂点联系村杏子铺镇西塘村、沿河村,走访农户数十户,每到一户,与他们同坐一条板凳上讲土话、问冷暖,村民们质朴的情义、掏心窝的话儿、盼富盼发展的期望,都让我深切感受到:在百姓家里聊家常与在办公室接待群众来访不一样。

帮扶要实。当前双峰县还有10.2万名贫困人口生活困难,解决好这部分群众的实际问题,是检验“一进二访”活动成效最起码的要求。7月以来,全县5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走访群众2.23万户,落实扶助资金420万元,为群众办实事2000余件,成为群众经常见面、联系的城里“亲戚”。

(作者系中共双峰县委书记)

精准识贫要落细落小落实

黄云龙

祁阳县委组织部组织调研组从9月20日起,对文明铺镇新塘角村和下马渡镇罗家岭村、水冲村的贫困户进行“一进二访” 精准识贫调研。调研过程中,我们在精准识贫、扶贫、脱贫三个环节都发现了一些问题。为使“一进二访”活动取得实效,作了以下思考:

加强“一进二访”培训。应选派工作作风硬、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参加“一进二访”活动,有农村工作、扶贫工作经历经验的尤佳。对参加“一进二访”活动的干部进行动员和培训,使他们全面掌握活动意义、扶贫知识。严禁干部走马观花,敷衍了事。

确保“一进二访”成果可利用。尽可能走访村里的所有贫困户,对于举家外出实在难以走访的,可询问村组干部和贫困户的邻居,使数据尽可能完整。深度贫困个案除填写表格外,还要附上文字说明、图片等,以利于采取社会帮扶、直接帮扶措施。以村为单位对贫困户的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提出精准识贫、扶贫、脱贫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明确脱贫人口由县审核认定。鉴于贫困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今年6月才完成,“一进二访”干部扶贫工作经验相对不足,为避免“被扶贫”、“被脱贫”、“数字扶贫”,建议将退出贫困户名单提交给县扶贫办,由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定。

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问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是贫困村脱贫最大的“拦路虎”。在水冲村调研过程中,乡村干部提不出发展村级集体的“计”,答不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策”。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问题,还需更快提上日程,研究对策。

(作者单位:祁阳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