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籍著名音乐人何沐阳:“家乡的歌最难写”
2015-10-25 07:18: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红泉] [责编:荆彩] 字体:【

故乡浓情 传唱四海

——访湘籍著名音乐人何沐阳

10月22日晚,安化县城,被誉为中国“现代民歌教父”的何沐阳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讲叙新歌《你来得正是时候》创作背后的故事。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红泉

他被称为“现代民歌教父”,创作的《月亮之上》、《彩云之南》传唱大江南北。

他是一个安化伢子。一首为家乡黑茶文化节最新创作的《你来得正是时候》,凝结他浓浓故乡情怀。

10月22日晚,著名音乐人何沐阳在安化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独家专访,讲述新歌创作背后的故事,并寄语“新湖南,新气象”。

“弥补一个游子心中的遗憾”

帅气,高大,声音温厚而充满磁性。记者在安化见到何沐阳,眼前的他没有一点名人的架子,倒像个邻家温和的男孩。

“我离开家乡18年,中间只回来过几次,每次回来都不一样。但这几次回来感觉家乡找到了核心发展点,黑茶和文化。虽然是山城,更像是一个现代的小城。”

第三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主题歌《你来得正是时候》,正是由何沐阳作曲,何沐阳、蒋平填词,徐千雅演唱。

“一直想为家乡做点事,为黑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何沐阳说,自己为很多地方作过歌,比如为云南创作的《彩云之南》,为西藏作的《坐着火车去拉萨》等等,唱遍了大江南北,却一直没为家乡写过歌,心里一直很遗憾。当家乡要举办黑茶文化节找他写歌时,他一口应承下来。

“这次谱写《你来得正是时候》,也是弥补了心里这种的遗憾。”何沐阳说。

“永远的资水河的城”

“家乡,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乡愁。”何沐阳动情地说,“不管游子游到何方,剪不断的都是乡愁。家乡是所有梦的起源,根的所在。”

1997年,何沐阳离开安化,前往深圳寻找自己的音乐梦想。在深圳,何沐阳曾因找工作时多处碰壁,好不容易经熟人介绍到一家音像公司工作。期间,何沐阳始终不忘创作。

2005年,何沐阳为当年星光大道亚军“凤凰传奇”组合制作《月亮之上》专辑,使《月亮之上》称为凤凰传奇成名曲,开创“民族流行风”类型音乐先河。

两年后,何沐阳再次为歌手徐千雅打造“中国风”音乐专辑《彩云之南》,他的音乐之路大放异彩。

如今,这样的情景常常在何沐阳的梦里出现:他离开家回望,心里那种说不出的感觉——“永远的资水河的城”。

在他的身体里,传递着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梅山文化独有的血脉。就在安化县小淹镇,走出了湖湘经世学派的源头陶澍,胡林翼、左宗棠、林则徐、魏源等这些在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都与陶澍有极深的渊源。

“这里山水的灵气滋养了我。”何沐阳看来,家乡的山连绵不绝,“既阻碍了我们的视线,也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

“家乡的歌最难写”

在古色古香的洞市老街,著名歌手徐千雅从云烟飘渺的远方缓缓走来,一排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们,手抱千两茶,微笑着欢迎她的到来。这是《你来得正是时候》MV里的一个场景。

仔细感受这首歌的旋律,它延续了何沐阳民族音乐创作的独特风格,融入安化山歌原汁原味的根源性,与现代流行元素浑然天成。

“家乡的歌最难写。因为人对家乡太了解,不敢提笔,这也是近乡情怯。”何沐阳说,为了寻找创作的灵感,去年11月,他专程回家乡采风,去黑茶厂了解黑茶的制作,四处采集家乡的山歌。

“大概听了20多首吧。”何沐阳说,作为一个音乐人,自己对各地民歌的曲调很敏感。而安化山歌非常独特,如同安化人的性格,刚烈,直爽,高昂时声音穿云裂石,平缓时有如资江之水,温柔恬静。

“对家乡的情感越来越清晰。此时,我心里跳出来一个主题,就是‘你来的正是时候’。”怀着一种更深的情愫,何沐阳谱写了他对故乡的浓情:那是一种江南山城翠秀的韵味,那是风来雨漫云聚的好客情义,那是沁人心脾的人生感悟,那是黑茶香漫深处的故乡。

歌声里的水墨画

在何沐阳看来,写黑茶的歌很多,但大多数都是“就黑茶而写黑茶”,“我希望用不一样的方式切换进去,写情感、写人生感悟,体现安化人情怀和安化黑茶文化,获得情感共鸣。”

“在表达的时候,最朴素的语言,一切华丽的辞藻都屏弃掉,但又绝不能平庸。”何沐阳说,他在歌曲里通过“风来的时候、雨来的时候、云来的时候、你来的时候”的递进,以及“风、雨、云”的元素,把安化的人文都融进去。

“每一句都用心琢磨。”何沐阳说起最满意的一句,“‘你来得正是时候,千两月光晾满楼。’千两、月光,非常美,月光突然有重量,这是一种情感的重量。”

而“晾满楼”种的“晾”字,非常有讲究。因为在黑茶的制作工艺有晾晒的过程,“专门为这个字斟酌了八九遍。当时还写过‘千两月光照城楼’等等,最后一次一次推翻重来。”

“你想想看,家家户户小楼里制黑茶,月光照进来,这是一种画的感觉,一种水墨画。”何沐阳的讲叙,让在场所有人都陶醉在歌的意境里。

“每一个地方都会带给人不一样的感受,我希望凸显这一点。”何沐阳说,在这首歌的编曲,开头一段非常好听的笛子。“这里,山、水这么美的,你用心去感受,笛声会把你带入这个意境。”

“歌曲要称为经典,一定是要流传的。这首歌非常朗朗上口。”何沐阳眼中充满期待,“希望这首歌能把我的家乡唱遍大江满南北。”

【链接】

《你来得正是时候》

词:何沐阳 蒋平/曲:何沐阳/演唱:徐千雅

风来得正是时候/吹亮漫山的花朵/远去了古道的马铃/飘来你的脚步

雨来得正是时候/洗净迎你的渡口/歌声都飞溅在廊桥/等你已经太久

你来得正是时候/当黑茶飘香的时候/我在梅山煮茶等你/静看资江悠悠

你来得正是时候/当千两月光晾满楼/缘分融在山水里/茶已经浓了啊人儿已经醉了

云来得正是时候/像朋友好多好多/人生相聚多难得/请你留一留

风来得正是时候/吹亮漫山的花朵/远去了古道的马铃/飘来你的脚步

雨来得正是时候/洗净迎你的渡口/歌声都飞溅在廊桥/等你已经太久

你来得正是时候/当黑茶飘香的时候/我在梅山煮茶等你/静看资江悠悠

你来得正是时候/当千两月光晾满楼/缘分融在山水里/茶已经浓了啊人儿已经醉了

你来得正是时候/当黑茶沁成琥珀/来一杯将悲喜品透/踏入另一条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