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温馨画面澎湃“中国信心”
2015-10-23 10:04: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刘宝

伦敦当地时间10月21日上午,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与夫人彭丽媛来到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访问,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等出席迎接习近平主席一行。参观过程中,习主席一边和担任讲解的加斯特交谈,一边用手中的雨伞为她挡雨。

“太绅士了!”习近平主席为女校长撑起雨伞的画面,立即引来网民的一致点赞。

连日来,习近平访英的点点滴滴都为媒体和公众关注,其温文尔雅、坚定从容、言辞坦诚的个人魅力,无不令世人折服。而贵为一国元首,亲自为校长打伞,这一无意之举,也许并不起眼——没有华丽的技巧,没有艺术化的取景,更是彰显了习近平一贯亲和、朴实的作风,同时彰显出中国领导人身上流露出的大国风范,传递出充满自信的“中国信心”。

中国的发展,也是全球的机遇。近年来,不管是处理国际关系还是与世界各国深度合作,中国在国际关系格局中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经济领域,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发展的重要引擎,不论是能源还是交通,不论是科技还是文化,很多领域都有着强烈的互补性,中国有信心在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信心”是实现“中国梦”强有力的支撑。随着“打虎拍蝇”政治新常态的形成、各项深化改革措施的纵深推进、随着青山绿水“忆乡愁”的生态文明建设、随着“精准扶贫”下的人民安居乐业、随着文化传承中的社会文明新风……中国正在用前所未有的改革锐气构建新的经济社会秩序,凝神聚力的“中国信心”,正以激情昂扬的斗志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国信心”绝非朝夕之功,既要以改革创新之气赢得人民的信任支持,又要以开放包容之心取得世界各国合作互信,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信心”成为“中国梦”蓝图上最核心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