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乐见“点名通报”成常态
2015-10-23 10:03: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宛诗平

最近一段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了49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点名道姓曝光686人。“点名道姓通报,第一时间公开曝光。”已成为新一届中央纪委从严治党的有效方式。

受“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的传统观念影响,有关部门在对干部违规违纪的处理中,常常为了顾忌有些人的“面子”,进行所谓的“模糊处理”——不点名道姓,只以“某”字代替。但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纪委在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时,一点儿也不留情面,“点名通报”已成常态,这让通报多了些应有的“辣味”,真正起到了惩戒本人、警示他人的效果。

其实,少数干部在三令五申之下,仍然敢顶风违纪,不仅存有难以被发觉的侥幸心理,更有基于“经验”的退路——万一被查处,只要不被彻底曝光,总有跳转腾挪的办法。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昭告天下”,至少有两点积极意义。一是让那些敢于“顶风作案”的党员干部彻底曝光,以此表达我们党贯彻规定、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二是让更多党员干部产生更大的警醒,引以为戒。

人民群众乐见中纪委“点名通报”成为常态,并热切期待这种“点名通报”在更大范围内引发“蝴蝶效应”,以促进各级各部门及时跟进、广泛效仿,通过越来越多的“点名通报”,进一步提升公众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