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对“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不必过度紧张
2015-10-23 10:02: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陈科峰

山东聊城市的一所公立小学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取消了数学课。该校校长称,逻辑性强的数学课程并不适合低年级的学生,这项大胆的改革引发了不少的争议。

乍一听,很多家长难免大跌眼镜。多少年来,几乎所有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上数学课,若耽误了孩子们正常学习,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责任谁来承担?然而,对如此尝试大可不必急着拍砖或大声叫好。

这样的改变源自该校“数学教学改革”,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全无凭据,完全由校长或某位领导拍脑门说了算。而提出这项教改主要依据——“数学课逻辑性太强”的该校校长李志猛本身就是数学教师出身,曾在聊城市实验中学长期担任校长,基本不存在以个人好恶包办代替、乱做决断的嫌疑。

其次,所谓不破不立,没有突破就没有进步,既是发生在“实验学校”的教改“实验”,人们对其应该抱有宽容之心,允许创新求变,允许犯错,并为此承担必要的风险。实践证明,教育需要不断探索,而不是墨守成规,面对点滴变化便大呼小叫、齐声喊打,并不可取。

当然,对这种探索性的举措亦不必盲目点赞。究竟其利弊几何,如何取舍,目前尚需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及时组织专家队伍评估论证。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关心教育没错,但教育本身也是一项需要不断摸索创新的事业,对于某小学“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的做法,我们不妨抱持宽容心态,淡定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