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金秋遇见苏仙
2015-10-22 10:01: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若葵 易禹琳] [责编:李 慧] 字体:【

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

翠江泼水

骡马古道

晚霞映红苏仙岭 黄建华 摄

仙乐度假村游戏休闲

水边的裕后街

廖新 摄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 文/朱若葵 易禹琳

重阳过后,秋意愈浓,大雁南飞。

追逐秋的脚步,我们往南,到“林中之城、休闲之都”郴州去。

10月28日,2015中国郴州“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在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开幕。

就在这里,就在这全国唯一一个以“仙”名字命名的县区、“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过节休闲吧——

苏仙岭 王仙岭 飞天山 五盖山

仙山福地自逍遥

苏仙区仙气弥漫。

传说西汉文帝三年,12岁的苏耽在苏仙岭修道成仙,因感天动地的孝心和善举而天下闻名,后人将此列为天下“第十八福地”。而在苏仙区的巍峨群山中,苏仙岭、王仙岭、刘仙岭、骆仙岭、成仙岭、飞天山、仙台山……带仙字的竟有一百多座。

在这些仙山中,苏仙岭最为有名。你可顺着福路寻找苏仙传奇的民间故事。白鹿洞、升仙石、望母松、苏母居都是传说中的“仙迹”。在三绝碑前欣赏由秦少游作词、苏东坡作跋、米芾书写的《踏莎行·郴州旅舍》,在屈将室感叹张学良将军幽禁于此的万千愁绪……

而与之相距十余分钟车程的王仙岭,王仙传说广为流传,“山脚是人间,山顶是仙界”,被称为“城市天然氧吧”,峡谷中瀑布成群,蝴蝶瀑布、叠泉瀑布、百凤瀑布……激起的回声,如神仙奏乐。

飞天山非一座山,而是由九寨、四坦、三庙和郴江、翠江两江及一温泉一古镇组成,连绵100平方公里的神奇丹霞地貌。大旅行家徐霞客赞美飞天山“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

今年飞天山“百里丹霞”徒步越野挑战赛暨全国露营大会,由飞天山核心景区老虎寨开始,途经情人谷、铁鼎寨、水文墙、独柱擎天、神仙寨,于石佛寺终止,全程穿越百里丹霞腹地,山回水绕,绿树丹山,峭壁幽谷,穿插了野外生存能力、高空岩壁绳降、扎筏泅渡等竞技项目。

而地处五岭山脉主峰地带的五盖山,山高林密,生活着130多种野生动物,且沟壑纵横、飞瀑流泉,是集森林旅游和科学考察为一体的特色旅游胜地。

郴江 翠江 许家洞

碧水温泉洗凡尘

“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留下潇湘去”。

苏仙区的水多情。发源于骑田岭之巅的郴江,穿越无数的高山峡谷,蜿蜒流淌至风景秀丽的飞天山脚下,与翠江交汇,然后一路向北入耒水汇入湘江。

乘船至郴江、翠江两江交汇处,凭舷眺望,可观两江泾渭分明,清浊争流。唐朝的韩愈、宋代的阮阅和明代的徐霞客都曾在此赋诗作文。

翠江犹似一条碧绿的飘带,缠绕在丹霞赤壁之间(苏仙的怀抱中),两岸如诗如画。漫步在河畔新修的沿江公路,可遇到骑行爱好者结伴而过。伫立江畔古渡口的瓦窑坪村,曾被誉为“小南京”,如今抖落曾经的繁华,与飞天山铁鼎寨隔江相望。

苏仙区的水奇特。坳上镇田家湾村的天下第十八泉,一边暖,一边冷。泉水从石壁的圆孔里流出,汇于水潭亦呈圆形,古人雅称之为“圆泉香雪”。

郴江边的许家洞,曾是千年古渡头,经探明,这里蕴藏着储量丰富的温泉水源,水温较高,水质优异,目前正规划将许家洞镇打造成著名的飞仙文化和福文化交融的温泉旅游小镇,成为人们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骡马古道 裕后街 湘昆剧院

古道古街听古曲

裕后街是骡马古道的起点。这条街曾是郴江河畔繁忙的盐运码头,也是郴州南来北往的“官道通衢”。古语“船到郴州止”,就是指止步于裕后街一带的古码头。裕后街曾经有米码头、犀牛古井、明清会馆、湘南戏院等景点。如今的裕后街,千年古街焕发现代气息,徽派建筑与郴江河相映成趣,商家云集,人流如织。

骡马古道,又称湘粤古道,是一条始建于公元前214年,中原通往岭南的交通要道。那些石板路上密布的小洞,就是15万秦军远征南越,骡马踩出的脚印。从裕后街南关上至宜章九十里大道,石板路面,宽2至3米,是历朝邮驿、商贾之道,由湖南南下两广,西去江西,皆需经由此道。

沿古道跋涉,是一趟美景与人文交错的愉快旅程。良田是九十里大道中最大的一个商埠,古道旁的古井,至今清澈见底,甘甜可口,井边树木参天。

漫步古道,途经坳上镇,有一座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古村落,数十幢砖木结构老宅,古朴幽静。石雕木雕砖雕依然异常精美。

在古街古道上探古寻幽走上一遭,再去位于郴州市北湖区的湘昆剧院听一回被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那真是韵味。

柿竹园 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

山上地下去寻宝

今年5月,一个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到了矿产之都郴州,当然要去探矿寻宝啦!

柿竹园,一个诗意田园的名字,竟然是140多种有用矿物密集的地方。在这里的矿山公园里,你能下到矿井中参观采矿、去选矿厂了解浮选技术。

除了矿山公园,在苏仙区辖区内的高新区,还有一座隐藏在林邑公园地下,面积达10616平方米的高科技博物馆。

沿着下行的台阶,从訇然作响的瀑布中穿过,便走入了一个地下的声光电气的科技世界。

从序厅出发,拨开133亿年前的地质历史帷幕,探寻有色金属的最初形态。菱形的墙面、金字塔式的多媒体、布满整个屋顶的矿石,半圆形的多媒体向你娓娓诉说郴州成为世界有色金属之乡的原因。银馆、铋馆、钨馆,展现三种郴州代表矿物与人类的密切互动。在5D影院经历一次时空之旅,再乘坐轨道车来一场地心穿越,326米的旅程,恍若穿越亿年。

仙乐 庄门 西河

绿道乡村慰乡愁

远远地,那头牛就在等你了。坐着牛车进农庄,苏仙区的仙乐度假村慢悠悠地,让你好像回到了童年。

想体验泼水节何必去云南?这里处处回响着“爱我就来泼我”的声音。每年5-10月,你可做回无忧孩童,舀一瓢山间甘泉,把祝福洒向同行的朋友甚至陌生人。这里还有清溪里的竹排竞赛、薰衣草、野菊花海,为恋爱中的姑娘小伙准备的独轮车、小木屋。

在郴州苏仙区栖凤渡镇庄门村,一幢古色古香的老宅静静矗立,老宅主人李兵兵跟你聊这个百年老屋的故事。

而流经苏仙区15个村,总长40.7公里的西河,郴州市从去年启动了综合治理工程,一条全国一流的生态廊道——西河水生态风光带建设完成,惠及了苏仙等4个县市区的上百个村庄。骑行红色沥青自行车道,两旁是葱葱郁郁的绿化带,岸边影影绰绰的岗脚古村落,古村、驿站、湿地公园、民俗观光点,慢生活,好休闲。

A 在飞天山赏《飞天·苏仙》实景演出

奇美的翠江云水、奇特的飞天山色、奇幻的山水福地间降生了一个奇人苏仙,他在鹤护鹿乳之下长大,与走兽飞禽为伍,长居山野幽洞,尝百草采灵药成了一代名医。这里民风淳朴、民俗独特,这里的人、这里的山水和奇人苏仙,演出了这么一出奇幻故事,颂扬以善处世、以爱待人的美好品德……

实景演出以飞天山风景区的奇山秀水为舞台背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仙传说”故事为蓝本,综合运用声、光、电、烟、雾、雨、雪等现代科技手段塑造出唯美梦幻的舞台效果,将苏耽济民得道成仙的传奇故事、飞天山神奇的山水风光、湘南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创新组合,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创造出天人合一的境界。

《飞天·苏仙》的创作班底是张家界《天门狐仙》原班创作人马,由国家一级编导余大鸣担任总导演,谢国权担任总编剧。

B 郴州休闲旅游文化节好戏连连

● 10月28日(星期三)

(1)2015年中国郴州“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国际休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暨《飞天·苏仙》大型实景演出

时间:20:00-22:30 地点:飞天山旅游区

(2)第四届中国郴州飞天山“百里丹霞”徒步越野挑战赛暨全国露营大会活动

时间:10月28-29日 地点:飞天山旅游区

(3)2015国际“家庭休闲旅游”网络论坛

时间:下午2:30 地点:郴州市温德姆酒店

(4)“美丽郴州西河行”大型书法美术摄影展暨旅游采风踏线活动

时间:上午 地点:西河水生态风光带沿线

● 11月1日(星期天)

(1)第五届湘粤(秦马)骡马古道徒步活动

时间:上午 地点:裕后街、骡马古道沿线

(2)第一届中国南方房车露营大会暨第三届南方越野英雄会、南方公路音乐盛典

时间:11月 地点:飞天山绿岛营地

(3)郴州市工艺美术展

时间:11月6日-8日 地点:裕后街

● 各县都过节

汝城县将举办山地户外运动节;资兴市将举办炎帝文化旅游节;宜章县将举办脐橙节;安仁县将举办帐篷节;嘉禾县将举办2015嘉禾县旅游文化节暨第五届民歌艺术节。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郴州市苏仙区委宣传部提供)